勤业众信发布化工企业的数码商机报告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勤业众信发布化工企业的数码商机报告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能源、资源与工业产业负责人颜晓芳。
勤业众信能源、资源与工业产业负责人颜晓芳。

勤业众信发布「化工企业的数码商机:创造永续价值」报告,内容指出传统上化工企业常将自身定位为材料生产商,营收只随着产量和价格变动,但透过区域策略分析,勤业众信发现有些化工企业藉由数码转型或拉近与终端市场距离,逐渐朝解决方案供应商、产业生态系开发商、跨部门协作型企业三个不同的角色转型。勤业众信分析,化工企业的产品占所有产业制品的96%比重,若掌握近期智能城市、电动车等新趋势所带来的潜在新市场,转型为解决方案供应商、产业生态系开发商、跨部门协作型企业,皆能帮助化工企业有效获得新市场价值。

勤业众信能源、资源与工业产业负责人颜晓芳指出,勤业众信观察发现,台湾化工企业已经注意到数码化的潮流,并试图做出改变。勤业众信化工企业的数码商机:创造永续价值报告,介绍全球知名化工企业转型案例与化工企业的新角色,提供台湾化工企业做为转型方向以及策略拟定的参考。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过去在地缘政治、经济和其他风险考量下,化工企业偏好以「投资新产能」作为中长期策略,藉由投资或收购具成长潜力的资产提升绩效。在勤业众信2016全球化工业数码能力调查(2016 Global Digital Chemistry Survey)报告中,显示化工企业须加紧脚步导入数码科技,以更有利的条件开发并生产迅速有效的解决方案、提高营运效率、维持产品质量水准,变得更加敏捷、创新、灵活、有效率。

企业若想往解决方案供应商、产业生态系开发商、跨部门协作型企业三个角色发展,必须改变策略重心迈向数码转型,或是试着更加熟悉终端市场。勤业众信报告指出,「推动式策略」是开发和销售竞争优势较低、适合批发贩卖的产品;「拉动式策略」则是以灵活和创意的方式回应市场的变化。

数码科技的应用范围可以有各种规模,小至「资产层级」到大至「企业层级」皆有企业实行。在企业中将数码科技应用到何种规模,会决定能实现交易型优势或企业型态的优势。勤业众信建议,化工企业若要保持竞争优势,可将数码科技的部署规模提高到整体企业的层级,同时思量创新的步调、数码化造成的改变规模大小两项关键因素。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数码科技也可以帮助想提升终端市场熟悉程度的化工企业;像是大多数化工企业缺乏洞察客户需求能力,可藉由运用指数型成长科技和数据科学工具,满足顾客不断变化的需求;亦可透过推出移动应用程序(Apps),达到增强客户服务和体验、吸引Y时代消费族群、缓解现有客户服务代理的压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