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智能应用商机 5G商用发展高峰会擘划未来蓝图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掌握智能应用商机 5G商用发展高峰会擘划未来蓝图

台湾电信产业重量级人士汇集「台湾5G商用服务发展愿景高峰会」,启动台湾智能新未来。
台湾电信产业重量级人士汇集「台湾5G商用服务发展愿景高峰会」,启动台湾智能新未来。

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5G已然成为未来各垂直产业的必要骨干网络,为使5G商用更顺畅,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TAICS)与经济部技术处新时代通讯技术推进办公室、联发科技、中华电信于1月21日共同主办了「台湾5G商用服务发展愿景高峰会」,TAICS理事长谢清江在致词时指出,5G标准已陆续底定,2019年将会开始高度发展,台湾向来是全球ICT产业重镇,无论是技术或应用的实力都相当雄厚,这次的高峰会,就是希望汇集台湾各电信大厂力量,为台湾的5G商用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台湾的5G发展,经济部长沈荣津则表示,5G商用一直是政府的重点政策,目前经济部已成立2支国家队,并与各部会携手,加速台湾的5G商用发展。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詹婷怡认为在数码后汇流时代中,基础建设将是决定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频谱是国家的稀有资源,NCC将尽速改革电信法,让业者共享此资源,以使资源最大化。

在产业方面,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中华电信董事长郑优、亚太电信董事长吕芳铭、远传电信总经理井琪与行政院数码国家创新经济推动小组民间谘询委员会召集人童子贤也都出席此次盛会。蔡明介指出,联发科将从现行的4G超级中端积极转进新高端,提供消费者旗舰级使用体验。童子贤认为相较于中、日、韩的快速动作,台湾的脚步已然落后,台湾产业若想抢得5G商机,必须避免过去WiMAX的教训。台湾电信厂商龙头中华电信董事长郑优则表示,该公司在2018年已结合经济部技术处5G办公室、工研院、资策会共同发起成立『台湾5G产业发展联盟-中华电信领航队』,整合台湾产业打造出端到端的生产链,协助台湾厂商提早布局商用市场。

日、韩是目前亚洲国家中5G布局脚步较快的厂商,因此在这次高峰会中,也邀请了这两国的产业界人士,为与会人士解说该国5G应用,日本5GMF Deputy Secretary General Mr. Yoshinori Ohmura与NTT DOCOMO 5G Laboratories Manager Dr. Satoshi Suyama,分别介绍日本5GMF策略与5G在各场域的应用。韩国5G Forum Chairman of Global Strategy Committee Dr. Lee Hyeon Woo与SK telecom Development Team Senior Manager of Access Network Dr. Haesung Park,也从推动机构与运营商两个不同角度,谈韩国的5G现况

下午的场次则分别从「台湾营运商5G商用营运规划」与「5G手机与测试解决方案」两个方向切入,中华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杨慧琪指出,5G已然来到,中华电信已携手台湾产业进行技术与服务验证,远传电信协理汪以仁表示,远传的智能应用服务也已开始起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为发展重心,提供企业全球布局解决方案接轨国际。富士康科技8K+5G研究计划负责人刘登荣则谈到,该公司如何利用移动边缘运算(MEC)为用户提供超低时延、高带宽的服务环境,未来将结合5G的高传输速率,让8K影像产生更多应用。

创新应用需要以先进技术为基础,在技术面,联发科技通讯系统设计本部总经理黄合淇认为,高传输将带来高功耗,联发科现已投入5G芯片的电源管理设计,将有效降低5G设备的功耗,Keysight Technologies副总经理暨大中华区无线业务技术总监陈俊宇则表示,5G的创新应用将对研发设计带来考验,高频、精密的量测解决方案,将可让研发人员事半功倍,进而缩短产品上市时程。

此次高峰会汇集了台湾产官学研等不同领域,携手合作打造出5G商用服务产业生态链,让智能化落实在各垂直领域,将可进一步延伸台湾过去在ICT领域的竞争优势,从而掌握住这波庞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