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建构IoT生态系统 助力业者迈向智能零售新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Intel建构IoT生态系统 助力业者迈向智能零售新未来

  • 郑斐文台北

Intel Smart Display Module Small (Intel SDM-S)。
Intel Smart Display Module Small (Intel SDM-S)。

AI与IoT的汇聚,带动了零售业的全新变革,并朝智能零售的全新时代迈进。对零售业者来说,数码转型已为其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藉由结合传感器与各类智能装置,将能有效收集与分析数据,以提供更精准的商业智能,并为消费者带来量身打造的购物体验。

值此零售产业面临急遽转型之际,亟需更有效的运用智能科技,才能在新时代中重新定位,创造更高的商业价值。为因应此一趋势并协助业者实现目标,Intel将从强大的运算处理技术出发,藉由建构AI视觉加速产品、标准化模块产品、完备的端到端IoT方案、以及强化与生态系统夥伴的合作等多重策略,致力于协助业者加速新一代智能零售装置的开发,拥抱全新商机。

Intel Smart Display Module Large (Intel SDM-L)。

Intel Smart Display Module Large (Intel SDM-L)。

多样化的智能零售应用

零售应用的范围广泛,除了销售之外,包括ATM、Kiosk、POS等交易型零售也涵盖在内,而针对不同的应用情境,有非常多样化的智能零售需求。举例来说,在餐厅,未来消费者用餐的情境可能是,先利用手机扫描QR Code来浏览菜单并进行自助点餐,而此信息可传送到后端,除了供厨房备餐以及付款之用外,还能透过数据的收集,进行分析,掌握客户的用餐时间、喜好菜色等各种趋势,作为提升营运效率的参考。这不仅是全新的用餐体验,也是销售行为的改变,还能大幅降低人力成本。

此外,在便利商店或卖场中,利用数码看板结合智能识别功能,便能知道店中客人的年龄、性别、购买物品等信息,主动推播广告信息,进行精准行销。尤其是精品业者,可透过数码看板快速识别客人是否为VIP贵宾,以便立即提供适切的服务。此外,近来快速发展的无人商店,更是结合了多种识别与感应技术来判知客人的身份与购买物品,以便进行自动结帐,并连结至后端的数据分析与库存管理等,其中涉及到许多智能科技的运用。

善用Market Ready Solutions 突破OT/IT整合瓶颈

这些只是智能零售应用的一小部分案例。感应、智能识别与数据分析技术的汇聚,以及智能边缘装置的部署,可望开创出无限的可能性。也因此,根据使用情境的不同,智能零售系统的建置有着非常多样化的应用需求。

但是目前零售业者在部署智能边缘装置时,常遭遇的问题是,传统的IT系统整合业者(SI)正处于积极学习了解OT端的作业情况与需求,但OT端的解决方案部署却又需要仰赖IT专业,两者之间的整合问题,已成为一个亟待突破的瓶颈。

Intel深刻了解智能零售市场的需求与发展趋势,为突破此整合瓶颈,客户需要真正有用的新零售规划与端到端解决方案。凭藉着拥有坚强的生态系统,Intel近两年来积极针对市场上的IoT解决方案进行认证,若符合包含边缘至云端所有元件、具备明确且可测量的商业价值、已有商业化部署实例、以及拥有完整支持等各项条件,便可纳入Intel的Market Ready Solutions价值体系之中,再透过英特尔物联网解决方案聚合商 (Intel IOT Solution Aggregator)提供给OT/IT的SI业者,以协助各领域业者克服导入IoT应用的挑战。

针对智能零售,Intel也已累积多项深具可行性、且已整合就绪的Market Ready Solutions,能够加速业者的部署脚步,开创更高的商业价值。虽然Intel技术可能仅是整套解决方案中的一个环节,但是为推动新零售愿景的实现,这是Intel应扮演的角色,也将持续致力于让整个IoT生态系统更加完善。

利用模块化产品加速新一代零售装置的设计

在智能边缘运算趋势的带动下,数码看板、自动结帐机与POS等零售装置也将朝智能化发展,需具备更高的运算处理、视觉识别能力,甚至整合更多的AI功能,才能快速进行判断,达到实时回应客户的目标。对设备制造商来说,有监于智能零售装置的多样化功能需求,若能透过标准化的模块设计,将能大幅加速产品的开发时程。

以自动结帐机为例,将配备摄影机,并内建效能更佳的运算处理器,或是视觉加速器,才能执行快速物件识别演算法,实时、且正确地做出判断。对此,Intel可提供涵盖CPU、VPU、FPGA的完整处理器方案,以及强大的OpenVINO套件,满足业者的各种智能应用要求,并能以更佳的性价比考量,来提升智能零售装置的边缘运算效能。

此外,继推出电子白板用的OPS规格产品后,为解决数码看板扩充性受限、系统规格不统一、维修更新不易等各种问题,Intel开发了全新的Smart Display Module (SDM)规格,透过精巧、统一规格与外型的板卡设计,并支持高速PCIe界面,使强大的运算功能更轻松地整合至显示器中。

针对不同应用,目前有SDM-S和SDM-L两种规格,能运用于造型俐落、不占空间的纤薄显示器内,并全面支持外部插拔抽换功能,不仅加速数码看板的设计,还具有未来扩充性。此外,Intel提供的vPro技术还可为数码看板实现24小时的线上管理系统。

不仅如此,Intel还扩展与显示器业者的合作,积极建构SDM-ready生态系统。目前,已有多家台系、日系显示器业者取得SDM规格授权,此生态系统正持续茁壮中。更多信息请参考 Intel Smart Display Module (Intel SDM)网站

随着市场起飞,透过采用标准规格、以及打造上下游供应链的作法,将能协助业者快速推出产品,让各类的数码看板应用更为普及。基于同样的概念,Intel也已针对Kiosk和POS装置推出Smart Kiosk Module和Smart POS Module产品,将全面加快智能零售装置的开发时程,并推动更多智能零售的落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