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致力运用自驾车科技改善道路安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英特尔致力运用自驾车科技改善道路安全

  • 郑斐文台北

安全一直是Mobileye的第一优先考量。英特尔资深副总裁暨英特尔旗下公司Mobileye总裁暨CEOAmnon Shashua表示,Mobileye希望使用电脑视觉科技来帮助减少交通事故的伤亡人数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是进一步扩展成为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基本构成要素。

自动驾驶公认的分级标准可以分为五级(零级为无自动驾驶),ADAS系统被划分在1级和2级,而3级到5级则代表不同程度的自动驾驶,包含部分特定条件下的自动驾驶以及完全无人干预的全自动驾驶。让自动驾驶汽车实现的真正挑战在于更为复杂的问题,像是和安全保障和社会接受度相关的问题。因此,交代理线制图(mapping)和安全这类驱动自驾科技进一步发展相当重要。

Mobileye开发了道路体验管理(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REM)技术,以群众合作的方式取得自动驾驶汽车所需的地图(全球道路手册,Roadbook),Mobileye现正利用这些地图来提高ADAS功能的准确性。

Mobileye并开发了科技中立的责任归属安全模式(RSS)数学方法,以实现更安全的自动驾驶汽车决策。Mobileye目前将RSS科技引进ADAS实验室,并建议将其用于自动紧急煞车(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AEB)的主动式强化版本;也就是所谓的自动预防性煞车(automatic preventative braking;APB)。APB能够使用公式演算法来判定车辆陷入危险状况的时刻,相对于紧急煞车,APB将透过执行难以察觉的预防性微幅煞车来帮助车辆回归到较为安全的位置以防止碰撞。

如果使用前置摄影机,在每辆车上都安装APB功能,将可以大幅降低因错误的驾驶决策造成的车辆前后碰撞,如果再加入环绕式摄影机侦测和地图功能的话,就能够在更多情况下执行预防性煞车,可望进而完全消弭此类的碰撞意外事故。

Mobileye认为像APB这样的预防性科技是实现零死亡愿景(Vision Zero)的关键,并希望全面性采用这类科技,可让因错误的驾驶决策而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数降至趋近于零的水准,它将与全球Vision Zero工具组中的其他工具有所区分,因为这项科技存在汽车之内, 而不是在周围的交通基础建设中,APB不像是减速带路段或降低速限等方式会干扰交通流量, 而是仅在必要时主动调整车辆的速度以保持安全,在不影响交通流量的情况下提升安全性。

此外,Mobileye与Ordinance Survey的合作,透过让公家的能源车队搭载改装系统Mobileye 8 Connect,将可透过自动驾驶汽车绘制英国地图,并向这些公家的能源公司提供Mobileye数据服务产品。透过REM数据,有助于实现智能城市愿景。

Mobileye认为,基于道德有义务要尽可能提高ADAS对安全的助益,并将与所有相信「零死亡愿景」的人一起拥抱ADAS减少伤亡的全面性能力。此目标攸关生命安全,这也是Mobileye和英特尔将持续关注安全议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