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佳化产线效能 「人」的稼动率提升将是关键因素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ST Microsite

打造最佳化产线效能 「人」的稼动率提升将是关键因素

  • 郑斐文台北

制造业要提升产能效率,无非是让产在线的设备效能最大化,近年来兴起的工业4.0架构,就是透过工业物联网的传感器大量撷取设备数据,进而累积为数据库,上层的云端平台才能透过演算法加以分析,让系统达到智能化。

重点是提升人的稼动率

欣技信息行销暨业务处亚太区区域业务总监赖锦亿指出,「人」的稼动率一直被制造业者所忽视,其实这才是提升产能的核心要素。

欣技信息行销暨业务处亚太区区域业务总监赖锦亿指出,「人」的稼动率一直被制造业者所忽视,其实这才是提升产能的核心要素。

而由智能系统的整体运作来看,数据撷取是系统启动的第一步,不过观察制造系统的发展态势,可以看出目前无论是设备供应商或系统整合业者,都将产线的稼动率聚焦设备上,「人」的稼动率却一直被忽略,欣技信息行销暨业务处亚太区区域业务总监赖锦亿指出,无论是自动化或智能化,人始终会是制造体系中最重要的因素,要提升稼动率,绝不能忽视此因素。

赖锦亿表示,制造业的种类繁多,每一种制造业的产品、制程都各有特点,身处其中的作业人员,其需求也不尽相同,要让效能最佳化,设备就必须针对这些不同贴身设计,他以物流人员为例,现在M化已成为物流领域的重要设备,而物流士从集货场领货、运输、送货等流程与所面对的环境中,其M化设备的操作、传输、充电等方式都必须针对各种可能状况设计,唯有设备合身顺手,效能才会提升。

在制造领域也是一样,要提升生产效能,就必从「人」这个因素着手,赖锦亿指出,近年来工业4.0在全球制造业掀起浪潮,各方都在谈智能制造,不过智能化并非一蹴可几,需要长时间的导入与调整,才能有所成。而在愿景落实前,市场已经开始变动,少量多样的消费型态成为现在市场主流,要在短时间让具有高弹性设计的智能化制造系统上线并不容易,而要在新型态市场中维持竞争力,掌握产线中的人因数据,藉以提升人的稼动率,就会是重点。

智造解决方案  产能最佳化

赖锦亿以欣技信息的「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为例指出,这套系统共有料件管理记录、环境监测、产线人员管理、设备管理与大数据分析运用等功能,透过各环节不同设备与平台,提升人稼动率,建立单体制造履历,从而让整厂产能最佳化。

像是在产线产线人员管理功能中,作业人员在产在线工,系统读取员工识别卡后,不但所有数据就开始被记录,周边的工具也会开始连线。该名工作人员在产在线的实际工时、产能、良率都将被完整记录为大数据。

此作法取代过去的码表计时方式,以动态实时记录每一工站单一工位的工时,管理者可分析评估其工法正确性,并由此掌握产线中每一环节的运作状态,进而调整产线的效能瓶颈,让稼动率最大化,并可依据每一环节的效率与良率,调配作业人员的工作,让人员可以适才适所,发挥最大潜能。各工作站所储存的人员数据,也会与产在线的手工具或治具连结,由数据判断使用人员是否具备使用工具的能力与权限,确定后才会让工具与治具过电使用,以此建立防错机制。

制造业中有针对生产现场管理有5M1E 等6大要点标准化基本要求包括人(Man)、机(Machine)、料(Material)、法(Method)、环(Environment)、测(Measurement),这6大面向的数据与其应用方式,与整体产线的效能息息相关,因此除了人员外,欣技信息的系统也纳入料件、环境、设备等管理功能,透过全面而实时记录,动态呈现BOM表结构与工时状态。

数据的撷取与累积,除了可以实时反映现场状制造现场的状态外,也可做为后端分析软件的运算依据,不但可以协助管理制定出最佳化生产策略外,也可应用于制造业中的其他部门。赖锦亿就举了某手机组装大厂为例,在人员的工作效率数据中,发现某一地区所招聘人员中,其特定年龄与性别的族群,工作效率相当高,因此人资部门就会针对此一族群加强聘雇力道,提升产线效能。

近年来全球各制造大国开始出现少子化趋势,人力成为制造业最重要的资源,人力成本在各企业所占的比例也节节高升,人员管理机制将成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而要让管理机制更精准,数据的完整与否是关键因素,在工业4.0系统中,数据是所有智能化策略启动的第一步,赖锦亿指出,欣技信息的智造解决方案以人为本,透过数据的妥善管理提升人的稼动率,也让企业的竞争力可以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