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始为终 用未来营运需求决定机房施工流程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以始为终 用未来营运需求决定机房施工流程

  • DIGITIMES企划

力加力科技总经理陈石麟表示,厂商制定完整的测试计划,清楚交待每一项验测程序与目的,一方面可做为内部工程师的作业依循,二方面可争取监造与业主的信任,堪称一举数得。
力加力科技总经理陈石麟表示,厂商制定完整的测试计划,清楚交待每一项验测程序与目的,一方面可做为内部工程师的作业依循,二方面可争取监造与业主的信任,堪称一举数得。

近年来,信息机房产业开始诉求「维运无缝接轨」,对此力加力科技总经理陈石麟解读,此即为「以始为终」概念,在施工时便将后续维运考量因素都准备齐全,确保机房上线的首日就可运转到位;反观过去,往往等到完工后才思考维运问题,两相比较有着莫大差距。

在「维运无缝接轨」的架构下,所有的维运都经由通盘考量、并非着眼于个别项目。以电力维运议题而论,不会仅聚焦于电力,亦会同时考量机械、空调、消防、弱电...等等其他因素,譬如留意配电盘是否与空调阀保持一定距离,否则距离太近,可能因漏水而导致配电盘潮湿短路;又或者,大电(泛指高压1KV以上用电)的汇流排当中有接点,每年都需要做扭力测试,所以必须避免大电的管道与其他管道距离过近,以免压缩到扭力钣手的操作空间。

藉由BIM套绘,预先防范施工冲突

陈石麟表示,在此情况下,基于「维运无缝接轨」理念的设计与施工阶段,都高度仰赖BIM图资,意即透过BIM套绘,预先将大电、小电(指低压380 V以下之一般用电)、水、消防、弱电等设备或管道之间的可能碰撞,全都计算出来,并且加以排除,为彼此保留互不干扰的操作空间。

另值得一提的,若将施工简单分为设备、现场、试俥等三大阶段,则每一个阶段皆需备妥完整的文件。陈石麟以力加力擅长的强项之一电气施工为例指出,当配电盘设备完成时,在还未交运至现场前,就必须在工厂接受FAT测试,且受测标的并非单盘,而须将所有相关的配电盘整排串连,同时也需要结合通信设备,模拟未来现场环境一并做出厂验测,旨在避免日后出现电压、电流或谐波等种种方面的异常状态。

有关上述的配电盘FAT测试,盘控厂商的代表将进入电力盘工厂,完成监控方面的连线,确认是否能完整而正确地收集每台电表的信息,以及保护、频率、谐波...等等各方面的信息,预先厘清问题、解决问题。不可讳言,这道程序对于参与专案的厂商,无疑是艰苦的历程,只因要做许多的预备动作,不仅监控点的实体拉线必须就绪,就连测试仪表的校正,亦须通过认证实验的核可,但走过这一遭,出厂设备的妥善率基本上都有95%甚或98%以上的高品质。

莫让今日的松散,酿成明日的惨痛代价

不过事情还没结束,当配电盘于案场安装完成后,尚需接受单机测试SAT、功能测试FPT等等考验,且用真实的信号、真实的布线进行测试。做完FPT后还有整体性能测试IST,若以电力系统、空调系统为例,简单来说,IST测试情境便是电力系统送出电力,成功启动空调系统,接着各自再将运作相关信息传送至机房环境监控系统(BMS),才算通过考验;到了最后,一旦完成确效验证(VMP)程序,即正式进入试俥完工阶段。

「为了因应这些测试,厂商必须把所有文件与计划书通通准备齐全,」陈石麟说,以配电盘的测试计划书来说,厂商必须将测试步骤一动接着一动描述清楚,一来做为内部工程师的作业指引,二来也会呈交给监造单位与业主,证明测试作业绝非草率为之,以增强业主的信心;除此之外,厂商也需要提供标准作业程序书(SOP)、紧急作业程序书(EOP)及维运作业程序书(MOP),每份动辄20~30页,一场专案下来,300~500页跑不掉,而且写完后还需经由施工管理(PCM)单位确认,才算过关。

尽管过程不轻松,但陈石麟暨力加力的同仁对于落实「维运无缝接轨」观念,依旧甘之如饴,只因以往机房业界的松散,可能为业主造成极大困扰,如今藉由事前的防范与整合,有助于预先清除这些困扰因子,连带消弭潜在的营运风险,此对于包含业主在内的机房价值链所有成员,绝对都是好事。

基于这个观点,再回头看文件的准备工作,就不会视为苦差事,反倒觉得深具价值,况且一回生两回熟,做过几次后愈来愈驾轻就熟,痛苦感会随之下滑。例如假使哪天配电盘失效,用户端的机房维运人员就可拿出EOP,按照上面的程序一步步施作,循序解决难题,连带减少厂商端派员维修的负担,由此便不难看出这些作业程序书的产出,确实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