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消费暨农业生技产业论坛 以科技颠覆农业印象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勤业众信消费暨农业生技产业论坛 以科技颠覆农业印象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举办消费暨农业生技产业论坛。
勤业众信举办消费暨农业生技产业论坛。

勤业众信举办消费暨农业生技产业论坛,探讨台湾食农产业的最新趋势,发现「循环农业」等各式新型态商业模式,将成为相关产业关注焦点。勤业众信指出,近年来,台湾民众逐渐重视食农教育与在地农业,而「青农族群」成为台湾新农业生力军的趋势也应运而生;未来,食农产业将结合创新经营模式与科技应用,引导社会深入关怀土地与饮食,克服与翻转农业目前所面临之挑战。

勤业众信南区主持会计师龚俊吉致词时指出,就目前的食农产业状态来说,可分为三项重要的发展趋势:其一,结合数码平台及电子商务的应用,得以更有效率地提供产品行销。其二,运用生物科技达到农业循环经济,亦是新型态商业模式中的重要元素之一,致力达到「零废弃物」之目标。其三,为加速农业科技企业发产,农委会更于2011年推动加入募资程序,可缩短上市柜一般审查时间。

柜台买卖中心自2016年9月在挂牌产业类别中正式新增「农业科技」类股,2018年也有1至2家成功挂牌,使得农业科技募资管道趋于完善。

食农创新之国际趋势与台湾机会

理博农业生技创始人李文权表示,台湾凭藉着拥有良好的生物资源和技术基础,利用中医医学养生观念,有机会加入创新多元的创意与导入智能科技,帮助食农产业高值化。

李文权建议,因应全球化趋势之影响和多重威胁,像是提升与解决台湾的农食产业核心竞争力,及协助其成为有竞争力的社会「创新系统」有两大作为:第一、垂直整合农食产业价值链:整合产业上、中下游至消费者个价值,合理化运作成本与获利;第二、打造农食产业跨域整合创新平台:以团体战略和利基战术,打开国际公平互惠市场,打造国家资源系统与整合社会企业共好体制。

食农循环经济的全球视野

京冠生技董事长杨青山表示,所谓的「农业循环经济」概念,即是建立于以智能农业为纲本,透过生物科技方式将废弃农产品回收再利用,以达到「无废再生」之概念。农业环境的循环与组织的永续经营是为企业之重要课题,创新的再造方式减少了食物副产物丢弃问题,同时更能兼具循环经济效益创造更高的企业价值。

中华民国证券柜台买卖中心经理李淑暖指出,柜买中心配合政府推动五加二产业创新计划,为鼓励农业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柜买市场自2016年9月起新增农业科技业类股,目前有4家上柜公司及7家兴柜公司。柜买中心未来将持续为企业营造有利之筹资环境,让更多发展潜力无穷之农业科技公司进入柜买市场,并提供投资人更多优质投资标的。

农业科技企业财务与募资规划

勤业众信农业与农业科技南区负责人许瑞轩会计师表示,根据统计台湾创投事业投资农业金额自2012年0.2亿激增至2015年之4.8亿元。截至2018年11月辅导创柜中的有3家,登录上市公司约11家、上柜4家,兴柜6家。透过制度化的辅导过程,整合所有企业面临监理制度、租税与股权规划、制度与帐务调整等问题。

至于农业科技当中,有关生物资产定义及认列原则的部分,许瑞轩提到,举凡与生物资产、收成点之农产品,以及与农业活动相关之政府补助等与农业有关的活动,皆适用会计处理准则IAS 41;加工农产品则以一般存货处理相同。

许瑞轩会建议,企业采用IAS41应审慎分析以市价及现金流量法评估公允价值之可行性,并且于衡量生物资产时扣除之销售费用。最后,应考量IFRS揭露所需成本并分类,亦应考量信息系统是否符合需求。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