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国家磐石奖殊荣 泛铨将维持既有步调扩大服务范围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获得国家磐石奖殊荣 泛铨将维持既有步调扩大服务范围

  • 郑斐文台北

台湾在全球半导体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尤其是专业分工所形成的生态圈,更是维持竞争力的重要关键,其中泛铨科技长年聚焦的制程材料分析技术,其研发团队、先进设备与幸福企业文化,不但在业界早有口碑。

2018年得到国家肯定,获得由经济部颁发、副总统陈建仁亲自颁奖的第27届「国家磐石奖」,泛铨科技董事长柳纪纶表示,此一殊荣肯定了泛铨对产业与企业团队的付出,未来将会按照公司既有的规划,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持续扮演台湾半导体制造业的坚强后盾。

泛铨科技董事长柳纪纶。

泛铨科技董事长柳纪纶。

国家磐石奖向来被中小企业视为最高荣誉,主要是鼓励在整体管理制度、创新策略、行销策略、人力发展、社会责任及财务状况等6个面向,有卓越成绩的中小企业,这次泛铨获奖,也是因为多年来深耕半导体材料分析领域,在技术研发、先进设备持续投入,成为台湾半导体产业的重要研发夥伴,此外在企业管理面,泛铨着重人性化管理,塑造出高年薪与幸福感组织环境,让员工流动率一直维持在相当低的数字,有效维持企业竞争力。

对泛铨来说,国家磐石奖是莫大的肯定,不过在这次的评比却非预期内,而是来往银行认为泛铨在技术竞争力与投资报酬率都相当适合参选,因此泛铨才在奖项报名启动后一段时间,由工研院及国泰世华银行、万亿丰国际商银推荐参加评比。柳纪纶指出,过去紮实的研发与财务纪录,让泛铨从送审数据到实访审查都顺利过关,并且成为少数第一次参选就获奖的企业。

在2005年成立只有13年,泛铨不但获得国家肯定,企业产值与规模也快速扩大,对此成绩,柳纪纶认为并非奇蹟,而是靠着逐步的技术与企业管理,所累积而成的竞争优势,他也指出,泛铨的4大优势包括研发团队、e化架构、产线排程与人性化管理。

半导体是知识密集的产业,人才的重要性非常高,柳纪纶表示,泛铨的研发团队成员,大多是在公司服务超过10年的硕博士,所累积的技术能量非常高。此外泛铨也是台湾半导体材料分析领域中,少有的完整e化系统建置企业,透过e化平台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运作效能。在产线排程方面,其实验室则建置了与半导体制造业者相同的FAB等级设备,同时依据不同厂商、不同工程师设置检视代码,客户可依据权限随时检视自己产品的材料分析纪录及交期。

除了上述3项特点外,柳纪纶认为泛铨最大的优势是「人」,从创立至今,泛铨的员工离职率都非常低,主要原因在于利润分享与透明顺畅的晋升管道,他指出目前该公司的工程师平均年薪都有百万元以上,而就算是行政职,也有不低的薪资水准。而且泛铨的升迁完全没有限制,只要自认有能力提出申请,就有转换工作内容的机会,之前就有总机转任助理工程师,现在已是工程师部门经理的案例,这些管理方式不但让员工有归属感,而且也看得到未来发展,因此企业的向心力十足。

对于获奖后的企业走向,柳纪纶则表示,泛铨一路走来都有自己的节奏与规划,接下来的步调也不会有所改变。他指出近年来半导体制程不断精进,新制程对材料分析的倚赖更深,而泛铨在此一领域的技术,已位居领先位置,因此近年来产能持续满载。

为使服务更全面,泛铨的南科分公司已于2018年10月开幕,将可为当地半导体制造业者,就近提供专业材料分析服务,接下来在2019年中,南京实验室也将成立,在2019年将会有新竹营运总部与竹科、南科、南京等4个聚点,而因应组织规模的扩大,人力也将会扩编,同时成立新团队,柳纪纶表示,2019年将会是泛铨快速起飞的一年,而未来也将会保持自己的节奏与步调,让技术服务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