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IBM与正文科技携手打造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台湾IBM与正文科技携手打造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

  • 魏于宁台北

MERC温湿度监控界面
MERC温湿度监控界面

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以及对良率与效率的不断追求,制造业转型智能工厂已是当今产业趋势。然而导入物联网技术,要将机密数据传送到公有云平台以及不中断运行的可观金额又让许多制造业者裹足不前。

透过IBM Cloud Private云平台,国内无线网通领导厂商正文科技以更低的营运成本,重新打造内部更有效率的混合云系统环境,并且在IBM Cloud Private平台上结合低功耗广域网络LoRa开发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MERC,协助公司本身资源配置优化与钢铁业客户有效监测产线与提升生产效率,朝向智能工厂目标迈进。

导入IBM Cloud Private 两个月内降低20%成本

持续降低营运成本是许多讲究精实管理的制造业厂商所追求的目标,正文科技透过将开发测试所使用的20多台虚拟机布建至本地的IBM Cloud Private平台,有效管理在测试工作负载时虚拟机资源并降低云端营运成本。

此外,正文科技也透过IBM的顾问服务与辅导训练,解决一般导入服务常见的技能落差与技术转移问题,顺利将既有服务微服务化,确保应用可以在本地端顺利运行,也优化硬件资源配置。

当初为了快速回应业务需求并因应新服务而突然暴增的在线访客,于是将所有系统都放上公有云平台,然而这将近500台的虚拟机(VM)在公有云上只要一开机每分每秒都在烧钱,经过导入IBM Cloud Private平台,将不会立即产生营收的测试、开发平台拉回本地机房,并且将过去这些VM-based系统Docker化,只留营业用的正式系统在公有云平台上,大幅提升成本效益。而拉回本地机房后,系统维运人员只要透过IBM Cloud Private上的统一界面与仪表板就可监控所有开发测试机的CPU与存储器使用量,不增加管理负担。

IBM Cloud Private助攻 正文推出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

正文科技具有优异的系统整合及系统开发能力,其IT研发团队在IBM Cloud Private平台上更结合LoRa与各种传感器技术开发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MERC,目前包括正文在苏州常熟的安博电子工厂及其钢铁业客户都已完成导入。

安博电子工厂当初导入前遇到的问题包括厂区温湿度计是透过人力巡点以纸本抄表方式记录,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与时间确认信息与输入系统,管理与整合数据不易;产线人员静电手环配戴不确实,使静电打穿IC造成良率下降等。导入MERC与布建LoRa之后,将支持串行埠RS232的温湿度计信息透过LoRa无线传输到MERC系统,大幅节省人力并达到自动化与无纸化。

而静电手环控制器的警告信号可串接到MERC Box,未配戴的信号则透过LoRa传输到MERC系统,可透过微信发送未戴警报给管理单位,解决良率下降的问题,相关日志记录还可提供给客户稽核,等于为产品提供生产履历,也让客户增加信任感。

而在钢铁业客户方面,由于工厂设备老旧,在不更换设备的前提下,客户希望透过物联网技术来改善效能,导入MERC前,面临的挑战包括机台老旧无传感器,无法得知产能状况(即物料的过机处理量);厂内设备繁多,人工肉眼盘点检视耗时费力等。

透过MERC与布建LoRa并整合超高频RFID标签与写标机,可在标签生成后自动透过LoRa送到MERC系统上注册新编号,而标签贴在物料/资产上,透过MERC Box上的RFID感应器将设备ID读取出来透过LoRa 传送至MERC即可做物料追踪与库存管理,过程完全不需修改机台。

在设备点检方面,透过设备点检派工系统,将需要巡检的设备任务分派予作业人员,人员透过手机上的设备点检任务执行App并结合LoRa传输装置,就可将点检结果传送到MERC系统,省时又提高准确率。

目前在MERC平台上,正文已将许多系统服务微服务化,从帐号管理、装置管理到信息通知等10项服务,并推出7项套装应用模块包括:空气品质监控、温湿度监控、物料追踪/库存管理、人员追踪/安全围篱、静电手环、设备点检、能源管理模块等,正文也有丰富异质系统整合经验,可将数据传送到工厂制造执行系统(MES),提供汇整信息给管理阶层有效进行实时监测与管理。

IBM Cloud Private平台协助企业灵活调度资源 加速数码转型的脚步

透过IBM Cloud Private平台,未来正文科技还将继续弹性调度更多公有云上的系统服务于本地端,持续优化与精省营运成本,此外藉着混合云架构,数据也可捞回到公有云,透过公有云的运算能力来做大数据分析。灵活配置、加速创新,有助于企业利用IBM Cloud Private平台加速数码转型的脚步。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