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商务电邮诈骗流程 摆脱威胁只在一念之间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破解商务电邮诈骗流程 摆脱威胁只在一念之间

许多人们对于电邮诈骗(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BEC)或其意义十分陌生,对防范美国境内外组织型犯罪的FBI而言,它已是短短18个月内成长13倍的可怕犯罪型态,据其网络犯罪通报中心(Internet Crime Complaint Center;IC3)公告之数据,此手法已在美国全境50州及全世界至少100个国家骗取累计超过31亿美元、受理超过2万个受害案件,2018年底更上看125亿美元。

许多人对于BEC中的「Compromise」词汇非常好奇,此也无非是现代网安攻防战中最热门的关键字之一;它并不是妥协的意思,而是指有心人,也就是黑客或骗徒,以特殊手段「获取」原不属于他们的东西,并借此执行后续的恶意移动。像是「获取」他人的帐号权限,甚至是重要主机的管理权限。而在BEC诈骗案件中,犯罪集团「获取」的是各行各业商业往来的人员及交易信息,并由电子邮件进一步联系受害者,藉由以假乱真的寄件人身份,搭配假造的汇款信息,最后获取不义之财。

上图为实际案例,藉由伪造寄件者的方式来骗取财物。

上图为实际案例,藉由伪造寄件者的方式来骗取财物。

从过去的金光党以假金饰诈财,到现在演变到各种信件与电话诈骗,网络世界的诈骗也不断变化,最终演化以企业目标的针对性手法诈骗交易。所幸,信息应用技术皆有一定的逻辑,此类电邮诈骗手法也会有一定顺序及渗入方式。

BEC诈骗流程示意图。

BEC诈骗流程示意图。

既然BEC得逞需有一定步骤,自然就有特定方法防范,更令人感到振奋的是这些方法多数都不是新技术,只要具有正确观念、善加运用,就能以这几年来发展的网安防护功能,提供企业不错的防护。

对应BEC商业电邮诈骗的各式防御机制。

对应BEC商业电邮诈骗的各式防御机制。

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外部威胁发生时,若内部有弱点,造成的冲击即是风险。电邮诈骗欲成功,其实需要一项以上的弱点被「Compromise」,而且最后汇款转帐的行为发生,才能成功。当企业完善建置纵深防御的多项保护措施时,便逐渐远离了诈骗的陷阱,BEC成功的机率将随着每道保护而大幅降低。

话虽如此,要贯串整个防御移动,还是需要加强组织的网安意识,诈骗的对象最终还是人,因此良好的网安观念,便可成为阻挡成功的关键一环。因此定期的教育训练,建立符合组织的网安政策,便可大幅降低邮件诈骗的威胁,避免组织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本文由网擎信息行销副总李孟秋提供,魏于宁整理报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