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芸携手旭联打造智能农业病虫害大数据预警服务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华芸携手旭联打造智能农业病虫害大数据预警服务平台

  • 郑斐文台北

智能农业病虫害大数据预警平台服务计划。
智能农业病虫害大数据预警平台服务计划。

华硕集团华芸科技宣布与旭联科技联手参与前瞻计划「智能城乡生活应用补助计划」,结合国立中兴大学、大叶大学提出云端病虫害大数据预警系统,预计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

为解决荔枝龙眼等无患子科农作物每年受椿象虫害侵袭,华芸科技跨领域与旭联科技携手合作,配合地方政府需求以及行政资源共同提出了一套AI病虫害大数据预警系统。搭配有无人机定时定期进行广域航拍,透过影像识别演算法蒐集废耕园以及灾损范围,判释虫害分布热点及潜在区,以达到有效的广域面积分析,掌握病虫的扩散及移动信息。

另有智能手机AR-APP,透过农民近距离进行影像判释,自动蒐集病虫并实时分析后自动同步信息回ASUSTor NAS私有云大数据分析平台;另外平台从大数据提供图形化实时看板,推播警示信息等让地方行政主管机关能实时掌握信息,在最好的时机做出适当的决策。

华芸科技专案整合事业处总监谢丰隆表示,现行荔枝椿象通报方式采用行政公文方式由农会回报县府中央,有时间效率不佳和数据无法累积及分析的缺点。本计划提供的云端病虫害大数据预警系统期待将来可以精准推估,在何时?何地?可能发生何种规模的荔枝椿象病虫害或者不会不会发生。让县府主管机关在最正确的时间点订出最合适的对策。

旭联科技黄定宇副总经理表示,和本计划相类似的服务,在国际上并不多目前只有大陆、西班牙以及以色列而且都还在研究阶段,或是适用在温室还没有应用在户外的农地,因此本计划可以说是相当具有前瞻性。旭联科技多年在AR/VR应用领域深耕,本次除了首次应用在智能农业也希望有更多地方政府合作机会。

随着智能移动设备、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普及,IoT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正在逐步拓展,可以实现数据监测、智能种植,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台湾的农业技术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以团队合作的方式整合业界ICT产业打造智能农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