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创新科技论坛 揭示AI自驾车最新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以色列创新科技论坛 揭示AI自驾车最新趋势

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于活动中谈到以色列与台湾双方的交流合作可能。
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于活动中谈到以色列与台湾双方的交流合作可能。

以色列拥有卓越的创新能量,若能结合台湾IT产业结构,将能在自驾车新时代中打造全新产业链,并开创新格局。为此,在日前由经济部国贸局与外贸协会共同举办的「以色列创新科技国际论坛」中,Mobileye、Check Point、Karamba Security三家以色列代表性业者特别来台分享他们在自驾车的AI、识别识别及车联网网安的技术发展并与台湾业者交流。

外贸协会董事长黄志芳于致词中表示,以色列是全球知名的创新企业王国,而台湾则拥有从研发、设计到制造的完整生态系统,双方优势的结合与互补,将能在最新的自驾车领域开创新的可能性。特别是,2018年5月率团参访以色列后,对其创新实力有深刻印象,因而催生了此论坛的举办。希望能借此为台湾、以色列的高科技产业合作树立重要的里程碑,未来贸协也将致力于推动双方的合作交流,促进更多商机。

本次活动聚集了产业各界的菁英共襄盛举。

本次活动聚集了产业各界的菁英共襄盛举。

Mobileye畅谈自驾车发展策略

成立于1999年,并已于2017年被英特尔收购的Mobileye,是以色列具代表性的高科技业者,在ADAS(先进辅助驾驶系统)市场居领先地位。Mobileye总经理(上海)苏淑萍表示,从公司创始之初,便致力于开发单目式电脑视觉处理技术,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700万辆汽车安装,并与13家车厂就自动驾驶展开合作。

针对自驾车发展,Mobileye的策略包含三大部分:开发ADAS技术作为建构模块,再结合低成本的摄影机传感技术(camera-centric sensing),达到经济可扩充性,并实现道路安全性。

苏淑萍指出,除了摄影机传感技术之外,群众外包地图(crowd-sourced mapping)以及语意驾驶政策(semantic driving policy)的制定是另外两个重要环节,目的是建立责任敏感(responsibility-sensitive)安全性模型,以满足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更高的安全需求。

在识别路况方面,摄影机传感技术的优点在于可提供丰富内容,但是有可能因为天候或其他因素影响视野,而且各地区的交通标志也不尽相同,需要考虑在地化,这些都是挑战。因此,必须辅以激光雷达、雷达以及地图等其他信息,才能完整掌握正确路况。

其中,高精度地图是不可或缺的。Mobileye的做法是透过其独特、低成本的REM(道路体验管理)解决方案,利用安装其ADAS的车辆来收集地标信息,再将数据上传至云端,并与各地的地图业者合作,来快速更新高精度地图。此一群众外包方式,当然需要广泛地收集数据,才能准确。目前,Mobileye已与Nissan、大众以及通用汽车合作。

结合了传感与地图信息之后,自驾车最重要的部分便是如何正确、实时地制定出适当的驾驶政策。Mobileye现正与美国交通部合作,分析过去致命交通事故数据做为参考,并建立准则。

根据统计,绝大部分的交通意外是人为错误所造成。利用ADAS提早预警,可避免9成的汽车碰撞。而Mobileye现已有多种ADAS方案供各类型车队使用,除了与车厂合作之外,也有后装产品。

她强调,自驾车的最终目的是要减少事故,而非一昧追求高科技。考虑技术成熟度与成本因素,这将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因此Mobileye会从ADAS开始,再慢慢加入更多功能,以期最终实现L5自驾目标。

以创新技术强化新时代联网装置安全性

Check Point亚太、中东与非洲市场策略长Tony Jarvis表示,AI正快速进展,并获得业界的采用,据统计近五成的企业已制定了AI策略。事实上,AI已历经长期的发展,近来的快速进展主要归因于储存成本降低、运算能力提升、以及数学演算法的成熟等,因而能够储存并处理、分析大量数据。

AI对网络安全来说,可谓双面刃,一方面黑客手法翻新,目前已有基于AI的恶意软件出现,而且正在快速发展;一方面,若妥善利用AI技术,则能够提供进一步的安全防护。

良好的AI安全方案需要大量、丰富的数据,并结合AI专业技术以及特定领域专业技术。然而,目前AI网络安全技术的主要问题是,在数据及专业技术方面都还尚不足够。

专精于信息安全技术的Check point正积极开发AI相关技术来提升网络安全性。公司已建立了3种AI网络安全机制,包括Campaign Hunting(智能式预测安全威胁)、Huntress (发现恶意执行档)、CADET (上下文感知侦测),经过实际测试,确实能提升防御率并减少伪阳性。

他强调,继移动、云端时代之后,区块链、物联网、AI等新兴技术是未来的主流,网络安全技术的重要性将更为凸显,企业必须掌握此一趋势,不吝投资,才能建立竞争优势。

成立于2016年的Karamba Security,凭藉着其独特的车联网安全技术,在短短两年内,就已筹得第2轮2700万美元的资金,并宣布与Denso、QNX、Honeywell、Micro等领先业者合作。

该公司行销副总裁Amir Einav表示,联网汽车中采用的多种通讯连接技术,包括5G、Wi-Fi、蓝牙、DSRC(短距离无线通讯)等,现已成为安全攻击的弱点。此外,随着汽车内的电子系统越来越多,软件程序码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本身就蕴藏着安全弱点。举例来说,2018年5月,Keen Lab便发现BMW车款中有14个安全弱点,而且过去3年来,ECU(引擎控制单元)已成为黑客攻击的新目标。

目前联网汽车架构是各种IoT装置的结合,Karamba将成为IoT与汽车网络安全的重要促成者,强化车内通讯安全,以实现自驾车安全性。它的技术包括:执行期间认证(runtime authentication)以及执行期间完整性(runtime integrity),其概念主要是从装置的存储器源头就确保其安全性,让装置仅能执行系统规范的特定功能,以避免恶意软件的侵入。

他强调,这项申请中的专利安全技术,几乎不会影响汽车效能,而且运用新型的加密方式、信息等级加密等技术,可实现自我保护的SoC/ECU,这对资源有限的ECU装置是非常重要的。而Karamba的「内建安全性」概念,可有效预防安全攻击、降低运作成本、并提供汽车级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