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量测及智动化元素 加速实现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整合量测及智动化元素 加速实现智能工厂

致茂电子智能制造系统事业部行销处处长吴枢俊表示,透过太奇云端的技术,让Chroma MES注入AI血液,帮助客户执行大量高维度数值分析,或提升光学检测影像的缺陷侦测与自动分类效率。
致茂电子智能制造系统事业部行销处处长吴枢俊表示,透过太奇云端的技术,让Chroma MES注入AI血液,帮助客户执行大量高维度数值分析,或提升光学检测影像的缺陷侦测与自动分类效率。

回顾过去工业3.0时代,生产线虽已开始运用信息科技,但格局较偏单向数据传递,多仰赖人力判断制程。如今市场消费习惯丕变,导致大量定制化时代来临,制造业者被迫调整生产模式,从大量制造转向少量多样制造,生产活动的变化加剧,很难继续靠人力扛起产能配置、上下游供应配送、生产环境的资源与能源配置等等决策重任,促使工业4.0智能工厂思维兴起,希冀淡化人的角色,让电脑自动介入生产决策。

但导入工业4.0很难一蹴可几,只因其间充满不少难题,包括如何整合现有独立运作的生产设备、信息系统,确保机台设备运作现况、产品生产过程等关键信息,都能实时无误传送到制造执行系统(MES),再经由MES分析判断,产出产能配置、原物料输送等建议,做为工厂营运团队的决策依据;综观前述价值链的成形,除需藉助智能制造系统,亦需整合量测技术、自动化方案等核心技术,惟放眼市场,兼具一条龙服务能量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并不多见。

有监于此,在精密电子量测仪器、自动化测试系统等领域深耕逾30年的致茂电子(Chroma),多年来陆续整合与购并自动化、MES甚或大数据等技术,一举汇聚光、电、热、机、软等核心技术,从而孕育完备的Turnkey Solution,可望协助企业加速迈进工业4.0。

新时代MES,具数据交握与分析功能

致茂电子智能制造系统事业部行销处处长吴枢俊指出,综观其智能制造系统架构,由下而上依序涵盖设备、控制、执行、管理等四大层次,其中设备层系透过Chroma的EAP、CIM及IoT等系统功能,汇集现场作业电脑数据收集器、Barcode/RFID Tag、自动化生产测试设备、PC/PAD所产生之作业结果、设备参数/测试结果、检验结果,上传至位居控制层与执行层的Chroma MES,再透过其中的IPQC(制程品质控制)、MI(机台整合)、FQC/OQC(成品检验/出货检验)、SPC(统计制程管制)、WIP(在制品)...等等功能模块,针对生产现况进行不同角度的分析判别,借此形成生产命令,并将生产、品质等分析结果传递至管理层的企业信息系统、BI报表,满足料帐管理、KPI考核等经营管理需求。

吴枢俊强调,随着工业4.0浪潮崛起,使MES/EAP/CIM/IoT等智能制造系统蔚为新宠,市场上相关供应商不在少数,但相形之下,致茂仍拥有独特利基,掌握了同业普遍欠缺的量测技术,而不可讳言,许多攸关智能工厂运作的底层Know-how,其实都蕴含于量测领域,遂让Chroma MES格局相对完整,可涵盖客户从采购、来料、制造到出货的所有管理机能,因而赢得愈来愈多客户的青睐采用,相关应用实例也日益增多。

比方说,某光电制造厂引进致茂的MES/EAP/CIM与机联网等整套方案,用以精进仓储管理效能,取代早期的人工排程模式,透过系统执行演算并下达取料与搬运命令,由作业人员扫码接收,接着在合理时效内弹性执行完毕,若在执行过程察觉异常,还可反向输入数据回馈给系统,借此修正指令。

值得一提的,致茂为打造完善的智能制造系统,持续合并更多技术能量,如精通大数据模型、深具AI影像识别专案历练的太奇云端公司,现今太奇云端的AI技术已整合于Chroma MES,因而创造诸如电池制程AI配方分析、实时量测切削刀具及机台状态等诸多深获好评的应用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