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潜力惊人 找到定位才能找到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智能城市潜力惊人 找到定位才能找到商机

大联大诠鼎集团产品经理高鹏。
大联大诠鼎集团产品经理高鹏。

智能化是这几年全球最普及的「城市运动」,根据统计,全球已有超过1,000个城市正在推动智能城市的各项建设,台湾各城市的推动也十分积极,经济部刚刚在2017年结案的「4G智能宽频应用城市计划」,就带动了整体GDP达700亿元,应用服务所衍生出的商机则超过300亿元,不过智能城市的体系庞大,包括医疗、交通等,甚至公园路灯都是系统中的一环,要如何找出适合的类别投入发展?对厂商来说是相当头痛的事。

对此,大联大诠鼎集团产品经理高鹏简单明了的将智能城市的建设区分为两类,「城市建设就分为有钱赚和没钱赚,有钱赚的就是医疗或通讯服务这种有收费行为,没钱赚的就是公共建设,像是水和空气品质监测,或是智能路灯这种政府必须做的。」从这个二分法,厂商就可以在投入智能城市前,先有第一步的判断基准。

从需求选技术 整合是智能城市必然趋势

找出第一步后,高鹏建议可以沿着系统的应用脉络,看看与企业本身同类型产品的应用方式,找到自身产品的市场定位,「不过这其实也不容易,原因在智能城市的体系实在太大。」

从物联网的基本架构由下往上看,就包括底层传感网络、中间闸道器和后端的Server、云端处理平台、应用服务系统等,而在这层层架构中,不但同一种零组件可以被应用在不同系统中,而同一系统中,技术相近的零组件也常被并用,这些零组件的选择使用,都必须看系统的设计与应用方向,不过一般厂商能接触的应用面比较局限,这时候就要靠合作夥伴的帮忙。

高鹏以智能城市系统中的物联网通讯技术为例,IT产业发展通讯技术多年,各种通讯标准都已经完备,而且各有自己的定位,如距离远近、数据量的大小、是否需要省电、信息安全等,厂商可针对应用需求的来选择单项或是混合搭配的通讯产品来完成自己的产品,技术能力强大和经验丰富的代理商则可适时提供建议,让产品更完备,尤其是在物联网系统中,这类型协助所产生的价值更大。

「进入物联网时代后,由于物联网的设计多以特定领域为主,尤其在智能城市更是如此。」高鹏指出,在前面提到的物联网基本架构中,最底层的传感器就多种类型,而数量庞大,但数据量小的传感器,若全都采用付费传输方式,无疑会产生巨额成本。

对此高鹏就以本身经验建议,可先利用免照ISM通讯产品将所有传感器数据传输至闸道器,再透过有线/无线区域网络或3G、4G等可以传大笔数据量的通讯技术,把收集后的大笔数据送到云端平台计算,最后用户端再从云端平台撷取需要的数据加以使用。

不过要架构出这整个生态系统,必须结合两种通讯芯片,但对应用厂商来说,未必熟悉这些跨领域的传输方式,就必须借助合作夥伴的协助,大联大诠鼎集团就是可提供相关服务,由于代理的产品线丰富,各类型的应用经验也相当丰富,虽然营运方向仍聚焦在代理贩售,不过长期累积的专业,高鹏表示大联大诠鼎集团已成为原厂产品应用拓展的最佳桥梁。

专为智能城市而生的LoRa

至于智能城市系统中的技术采用,高鹏认为可从应用需求面反推回来,才让技术发挥最大效益,「就像LoRa、Sigfox、NBIoT这几种近年才制定出来物联网中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与过去的蓝牙、802.11g/n/ac一样,都只是传输的介质之一,要选哪个还是必须从系统应用来看。」虽然技术的选择是看应用目标,不过高鹏指出,前面提到的几个新技术,在制定标准时,就是为了特定应用而设计,LoRa就是最佳案例。

相较于其他技术,高鹏认为LoRa的技术特色是省电、穿透力强、传输距离长、建置成本低、传输量小,而且频段是在ISM Sub 1GHz的免照范围,再加上抗干扰能力,这些特点都比现在市场上使用窄频技术的标准,更适用于水质、空气品质侦测这类型智能城市公众系统,另外像是或是智能路灯的控制。

除此之外也被应用在水、电、瓦斯系统的智能表具,也是LoRa当初制定标准时的目标市场,此外LoRa的高弹性,也可让物联网设计更灵活,除了可应用于政府、电信营运商等开放式网络应用,也可以作为封闭式网络,像是学校系统可以结合BLE+GPS,应用于校内学生追踪、门禁管理,或整合传感器以侦测工厂机器的精准性与耐用度。

侦测南投土石流 LoRa让城市更安全

观察过去两年的物联网市场,LoRa已成为重要的通讯标准之一,而目前市场上LoRa(Long Range)的主要芯片厂商是Semtech,这也是大联大诠鼎集团代理的产品之一,「当时大联大诠鼎集团代理Semtech时,LoRa标准在市场上还没有什麽名气,一直到这几年一些投入智能城市系统的大厂像是IBM、Sprint、Comcast、Alibaba发现LoRa非常适合用在智能城市的系统,并且开始推动,市场才开始起来。」

现在LoRa在物联网领域的知名度已经相当高,不过就像前面提到,现在智能城市的物联网系统的四个基本架构,往往是跨领域整合多种技术,并非所有厂商都有能力从可以从头做到尾,所以在设计产品时,就先须考虑到纵向整合能力或配合夥伴与横向产品的延伸性,不但要彼此搭配整合,还需要经过认证,才能上市使用,在此状况下,专业与经验都丰富的夥伴,就成了最佳帮手。

高鹏表示,大联大诠鼎集团在电子元件代理产业的时间相当久,产品线也非常丰富,「这几年电子产业的变化跨快速,大联大诠鼎集团在市场上的角色也开始转变,从过去单纯卖IC,到现在已开始整合原厂产品,提供Turnkey Solution。」

大联大诠鼎集团Turnkey Solution的应用触角相当多,台湾南投水利局的水土侦测系统就已有使用,这套系统是由奇邑与基能两家系统整合厂商合作使用Semtech的LoRa芯片建置而成,这套系统主要是在特定区域中建置传感器,侦测这个区域的土壤含水量,并透过LoRa定时回报数据,当雨量过大,含水量超过标准值,达到土石流发生的条件时,管理人员就可以启动对应机制,让城市居民更安全。

智能化需要定制化 专业和经验是最重要指标

对于智能城市的发展,高鹏指出每一个城市遇到的问题都不尽相同,系统架构差异也相当大,因此智能城市的公众物联网系统往往需要定制化设计,过去电子元件的应用,以少样多量的消费性产品为主,智能城市则刚好相反是少量多样,要因应此一变化,电子元件厂商可借助大联大诠鼎集团这类专业与经验丰富的夥伴,在潜力雄厚的市场中找到自身产品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