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传输速率再升级 TransferJet X应用更多元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Event

无线传输速率再升级 TransferJet X应用更多元

Hiroyuki Matsumura, TransferJet Chair and Representative Director.
Hiroyuki Matsumura, TransferJet Chair and Representative Director.

物联网概念是透过传感和传输,让生活周遭的物品皆可联网,并透过运算,让生活更便利,而身边大量物品都可联网时,所产生并累积数据量将越来越庞大,TransferJet Consortium近期推出的新标准TransferJet X将可以高速传输方式卸载数据量,以减少移动通讯的信息流量。

TransferJet Consortium主席Hiroyuki Matsumura指出,TransferJet是TransferJet Consortium在之前推出的点对点近场通讯标准,相较于其他近场通讯技术,TransferJet的诉求点是高传输速率,在推出第一版时,传输速度最高可达560 Mbps,有效传输速率达375 Mbps,高速率让移动通讯装置可以在短时间内接受大数据量的档案,主要的应用则是传送影音档案。

Hiroyuki Matsumura表示,由于TransferJet为低频功率近场无线传输,收发两端的传输距离极近,只有短短3厘米,因此在传输时射频电波被截取的可能性极低,因此不会有数据外泄之虞,可减少其他无线信号的干扰,以达到安全、稳定、隐私保障的特性。此外TransferJet的信号天线是以单一无线技术为原则来进行点对点的配对认证,只要双边装置经过事前的配对认证设定,之后只须靠在一起即可传递档案。

不过随着物联网应用的普及,加上现在各类型档案的数据量大增,TransferJet也随之进化,该联盟在近期推出升级版TransferJet X。Hiroyuki Matsumura表示,TransferJet X为IEEE 802.15.3e标准,由日本大厂NTT、TOSHIBA、Sony、Japan Radio Co与韩国ETRI共同推动,在传输速率与效能都有大幅提升,从近场通讯技术跨入长距离身份识别通讯技术

Hiroyuki Matsumura指出,由于传输速率快,加上属于近场通讯,可针对授权对象传送大量档案,TransferJet X的应用相当多,例如在手机上取得授权后,使用者就可在Kiosk接收电影、影集等影音档案,减少移动通讯的数据流量。在零售业,当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时,系统除了接收手机付款信息外,也可将折价券或折扣通知等信息,同步传送给使用者。

除了近场传输外,TransferJet X与TransferJet最大的不同是可做长距离身份识别,此一技术将可应用于门禁、大众运输、智能交通等系统。门禁与大众运输方面,过去是要将近场通讯的卡片或手机与读取端触碰,借此传感身份,TransferJet X则可将卡片或手机放置于口袋或提袋,读取器会以长距离方式感应识别身份;在智能交通部分则可做为ETC等收费,取代现在的磁条读取或车牌识别。

Hiroyuki Matsumura表示,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多,不但通讯传输方式会因应用不同而改变,新的传输技术也会刺激出更多的应用创意,TransferJet X就是如此,在高速率的近距离通讯传输特色下,更新的应用想像将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