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铨以材料分析比较台积电和三星的芯片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泛铨以材料分析比较台积电和三星的芯片

  • 郑斐文台北

台积电和三星的芯片战不断,各有优势,究竟谁的芯片较符合大众的期待很难判断,因此,泛铨科技以材料分析的方式并加上高分辨率的穿透式电子显微镜(TEM)影像分析,两厂商芯片中SRAM区域及FinEFT工艺的差别,了解台积电和三星的10 nm制程。

SRAM大小及密度

6T SRAM单元面积越小,表示在同样尺寸大小的元件可以植入更多的记忆单元。i8制程中的鳍间距(Fin pitch)较S8的小,进而影响了6T SRAM的单元面积,i8其面积为0.040 um2远远小于S8的0.049 um2,所以相信i8整体效能胜出,跟其逻辑区域搭载单元数量有相对之关系。

FinFET结构与特性

进一步来看两者间Fin结构的差异,辅助TEM的影像以及EDS图像,可以解析其极细微的差异,统整了一些N-Fins的指标性的尺寸,在这里可以发现两家的制程设计走向不一样的路线,S8致力于增加Fin High(与闸极接触的鳍高)以及Fin Width(宽度),因此S8在这两个数字上都是略胜i8的,这个设计完全符合FinFET增加通道面积的概念,但是虽然i8可能在通道面积的上略小于S8,但是其Fin Pitch(两鳍间距)却比S8小了非常多,因此认为i8除了增加通道面积外的同时,也兼顾缩小了单元面积大小,终致能大大增加SRAM单元数量。

另一方面在材料选择上,从EDS mapping可以清楚得知,两者10 nm制程的FinFET成分组成是大同小异。同时,没有观察到与前一代16/14 nm制程不同的特别材料,相信目前此处制程材料使用趋于稳定。

SiGe组成与应变

在目前的制程中磊晶所成长的SiGe结构,系利用SiGe与Si之间晶格常数差异产生应变,从而提高载子的迁移率,这使得逻辑元件在相同尺寸下,性能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观察Fin上方磊晶的SiGe结构,可以看到S8的SiGe相对面积较小,可能其在制程的过程中有较大的SiGe损失,这一点在i8中可以看到其SiGe整体结构优于S8的表现。

最后在HAADF影像及EDS成分分析上,都能观察到两者的SiGe皆呈现两个不同浓度的成分分布,中心与外层的Ge浓度不相同,相信浓度变化的SiGe应可致更大的应变,使得载子的迁移率可以有效地提升。

金属内连结以及尺寸微缩

最后使用SEM观察到整体SRAM金属连线的状况,i8在这个部分远远胜过S8,i8的尺寸就比S8将近少了300 nm,在这个金属连线迅速降低的情况下,相对而言即是带来寄生电容及信号延迟(RC-delay)的现象。

泛铨科技总结i8与S8的FinFET比较,S8规规矩矩地走向尺寸微缩,以及增加通道面积的方向,但是i8在这个架构概念下增加了更多的巧思,来提升整体逻辑区的密度,同时也在制程中添进了一些极微小的差异来改善效能。而材料分析就是帮助制程端发现且了解这些极小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