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S将在2019年爆发 「有感」才能掌握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ADAS将在2019年爆发 「有感」才能掌握商机

大联大世平集团应用技术处资深总监林建和。
大联大世平集团应用技术处资深总监林建和。

ADAS是汽车与电子产业这几年最火热的议题之一,现在的功能虽仍不足以让使用者有感,不过大联大世平集团应用技术处资深总监林建和指出,新技术即将上路,ADAS商机在2019年中将有机会爆发。

这几年无人车在科技与汽车产业掀起从未出现的巨浪,汽车领域的奥迪、BMW、福特、通用,科技产业的Google、Apple甚至脸书,都开始有动作,不过在无人车还没正式上路前,ADAS早就已经开始启动,而且商机已经被预估出来,根据研究机构Visiongain的估计,2016年至2026年间,ADAS的年成长率将会超过14%,不过虽然已经形成庞大商机,市场是否就此全面启动?恐怕也未尽然,大联大世平集团应用技术处资深总监林建和就认为,尽管现在市场声音沸腾,不过商机要全面浮现,先决条件还是要让使用者「有感」,至于时间点会落在何时?他预估在2019年中有机会。

新厂动作积极,大厂蓄势待发

「ADAS现在很热,不过如果你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现在声音比较大的都是IT业者和汽车产业里的新创厂商。」林建和坦言,现在汽车产业中的一线大厂像是Mercedes Benz、BMW虽然都已经有动作,但大部分都还在研发阶段,主要原因在于汽车大厂的认证严谨,脚步一向比较慢,但相对于一线大厂,IT产业和新创汽车业者的动作积极,希望可以早点抢进市场卡位,而这一快一慢就是ADAS声势和实际市场成长产生落差的主因。

林建和指出,新创车厂与IT的「快」和大型、传统车厂的「慢」是市场正常状态,这类新兴市场都是新创团队会先进去,大型车厂已经有足够的市场信任感,必须让技术经过层层认证才会导入,避免因系统不稳定破坏商誉,而观察全球的发展态势,大陆由于新创车厂数量多,再加上政府的政策支持,现在是ADAS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其他汽车大国像是德国、日本、美国反而是速度较慢,至于台湾,林建和表示台湾纳智捷(LUXGEN)的ADAS布局也相当快,只是他也指出,大陆汽车市场庞大,而且动作积极,因此台湾电子业者的ADAS市场目前仍会以大陆为主。

ADAS技术不易,台陆厂商互补性高

从技术面来看,现在多数车商推出的新车,都已经有程度不一的ADAS,其中环景系统(Surround View)更几乎已经成为新车的标准配备,不过林建和认为,现在汽车所推出的ADAS功能仍然无法让使用者有感,他以手机摄影镜头为例,「这就像当初30万像素的镜头,对手机来说只是聊备一格,要到像素超过百万甚至千万像素以后,消费者才会真正意识到手机中摄影镜头的存在。」而要让使用者有感,他指出LDW(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和FCW(前视防撞警示系统)被落实到车辆后才有机会,原因在于透过LDW与FCW,ADAS将可以延伸出更多辅助驾驶功能,不过这两种技术不仅需要精密的硬件,更要强大的演算法支持,而大联大世平集团在5年前就已经组成团队,投入包括上述的ADAS研发,并将在今年开始发展演算法,预计明年会有所成,正好赶上前面提到的2019年ADAS成长期。

对于ADAS这类型的车规产品,林建和坦言不容易跨入,「要做车规产品,第1步是硬件,第2步是软件,第3步是调整,在这3个步骤中,台湾厂商的优势是在硬件。」台湾IT产业的技术品质在全球享有盛名,现在也大力切入ADAS市场,包括联发科、凌阳等IC设计商都已经拿到德国tier 1供应商的入场券,而除了硬件外,ADAS的软件也必须拿到车规认证,对台湾厂商来说,这点就比较吃力,但最难的还是针对车款的调整,「就像前面提到,台湾汽车产业薄弱,投入ADAS整车的也只有LUXGEN。」因此台湾厂商只能往大陆发展,不过林建和认为,台湾电子产业与大陆的汽车产业在这方面刚好可以互补,「台湾电子产业的动作灵活,可以因应客户需求调整,大陆车厂则是勇于尝试,两边刚好成为最佳夥伴。」

车规市场回收时间长,厂商要做好心理准备

两边联手,可以抢进这块商机庞大的市场,从整体发展来看,ADAS无疑是金鸡母,根据DIGITIMES Research的报告,车用半导体市场规模从2016年322亿美元成长到2017年357亿美元,年增率达到11%,2018年则可望突破400亿美元,未来的市场只会更惊人,不过要投入这块市场,林建和建议台湾厂商要做好心理准备,台厂过去的主力产品大多在消费性领域,回收快、产品生命周期短,相较之下车用产品的投入时间偏长,前面提到的3个步骤,光是软硬件的研发就要3年,针对车款的调整又要2年,总计5年的研发期,难免让有意投入的厂商心生踌躇,担心一旦押错宝,对公司会带来致命打击,为了解决此一问题,大联大世平集团也有相对应做法。

先做好4大设计区块,大联大世平集团帮客户打基础

「现在我们的做法是先协助原厂卡位,在业界建立专业的印象和品牌。」有了品牌后,大联大世平集团会由过去累积的丰富经验,提供厂商相关建议,林建和表示,ADAS有多种功能,每一种功能都是新市场,大联大世平集团在业界的经验丰富,而且产品的应用触角广,「提供意见当然不可能百分之百中,但是至少会有6到7成。」除了专业建议外,大联大世平集团也将旗下产品NXP、TI、OmniVision整合推出主控制板到镜头模块的Turnkey Solution,先把ADAS系统里4个比较难的部分包括DSP、GPU、ARM Core、ISP基本功能准备好,教育厂商如何使用并搭配演算法公司的演算法,之后系统厂商就可以从这4大区块延伸出不同ADAS功能,快速研发出产品,林建和表示,「这些要下苦功的地方,坦白说现在市场上只有大联大世平集团在做,不过对台厂来说,这是必要的功课,未来我们还是会持续强化这部分的发展,扮演好台厂技术和市场开发的后盾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