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x阿姆斯特丹!火花中成就智能城市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台北市x阿姆斯特丹!火花中成就智能城市

当台北与阿姆斯特丹相遇,会擦出什麽样的火花?台北市政府信息局与台北智能城市专案办公室(TPMO),于近日举办「台北市x阿姆斯特丹共创交换工作坊」,邀请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资深讲师带领北市各局处如工务局、交通局、卫生局等代表与协力业者共同脑力激荡,一起找出城市问题,并用创新方法解决问题。

柯文哲市长2018年1月参访阿姆斯特丹新旧城区、运河区、自行车专用道及智能城市案例,对该市推动智能城市成果赞赏不已。因此,为期深入认识阿姆斯特丹于智能城市的应用,本府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创新交换实验室(Amsterdam Innovation Exchange Lab, 简称AMSiXL)合作,并邀请到资深讲师Paul Manwaring, Tom van ARMan及Juan-Carlos Goilo来台举办「台北市x阿姆斯特丹共创交换工作坊」。

根据联合国报告,到了2050年,全球有2/3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中,交通、人口拥挤、环境污染与老龄化等城市问题接踵而来,因此,让城市能更有智能地运作,已成为地方政府重要的课题,而向来被誉为国际间智能城市龙头的荷兰阿姆斯特丹,一样面临相似的问题与挑战。

信息局表示,国际上各个城市其实都面临类似的问题,进行这样子跨城市的工作坊,让城市间共同讨论,寻求相同的解决方案,进而促成国际合作的案例,成为台北市链结国际的方法之一。

在3月29日的工作坊中,20名参与者被分成4组,共同进行翻转思考,一起探索城市问题并发想创新的解决方案。4组学员讨论关于住宅、交通及低薪问题,并发想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如以线上办公系统的概念解决上班族需通勤造成交通的问题等,以跳脱框架的思考方式,共同脑力激荡出创新解决方案。

4月2日工作坊为进阶版,台北智能城市专案办公室与AMSiXL经过几个月的讨论与规划,决定将这个工作坊聚焦在AI技术应用,针对目前台北市公共场域应用AI技术的可行性,邀请相关局处及AI新创团队与阿姆斯特丹代表交流讨论,期望拟定出与阿姆斯特丹共创交换的跨市 PoC (Proof of Concept, 概念性验证)计划。本场活动集合局处、业者及阿姆斯特丹代表共28人,相互介绍AI应用,以住宅、交通、安全三大主题分组讨论,并找出个别的AI技术解决方案。如安全议题,阿姆斯特丹与台北皆有群众徘徊逗留的问题,未来将寻求同一个解决方案在两个城市间共同试验,解决相同问题。

由信息局成立台北智能城市专案办公室,自2016年以来,作为市府与民间业者的桥梁,以公私协力的模式推动130多项PoC专案,此次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合作办理工作坊,为未来两市合作跨城市概念验证(Inter-City PoC)计划之先声,有助台湾智能城市相关产业推向国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