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技术全面导入 长照服务走向多元化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hotspot

线上技术全面导入 长照服务走向多元化

  • 陈婉洁台北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

资通讯技术让线上医疗得以落实,也将成为长照系统的基石。透过多元的技术整合,长照将可因应被照护者的需求,设计出更多贴身服务模式。

智能医疗议题近年来在全球持续加温,原因除了包括多数国家对高医疗品质的需求外,资通讯(ICT)技术与医疗系统的大量整合更是主因。ICT技术的导入,不但有效降低了医疗成本,更让系统效益大幅提升。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指出,这两年各国陆续启动的长照,其系统更是奠基在ICT技术上,尤其是通讯技术,更是长照服务可以落实的关键因素。

对于长照系统的建置,李友专坦白指出,其关键点就在于成本计算,各类型人、物都必须编列大量预算,尤其医疗人员与器材,其薪资与购置成本均十分高昂,而过去人力亲为到家服务的医护方式,所花费的路途时间往往与看诊人数不成比例,因此医疗院所的成本支出难以负担,而线上资通讯技术被应用至长照领域后,不但解决了路程问题,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长照医疗服务模式。

李友专指出,资通讯技术应用至长照的医护模式主要可分为D2P、D2D、D2D2P等3种:D2P(Doctor to Patient)为医师与病患的沟通,透过多元的资通讯模式,D2P医疗照护的时间也变得更弹性,实时沟通不再成为唯一方式,例如每日的例行性回报或非紧急性的问题询问,只要先在在线留言,医护人员有时间再回覆即可;紧急事件则会另设呼叫机制实时通知处理。此作法让医病双方的时间运用更有弹性,传讯方式也不再仅止于语音,包括文字、图片、影片等,都将成为长照系统的一部分。

而D2D(Doctor to Doctor)是指医师与医师之间信息交换。李友专指出,这种模式在先进国家已行之有年,例如美国医疗院所会将病患的X光片档案,传送到印度经专业认证的检验机构进行判读,检验机构再将判读结果传回美国医院,用此方式减少美国当地医师的单一例行工作时间,把时间与精力集中在更具专业的分析诊疗。至于 D2D2P(Doctor to Doctor to Patient)则为大型医院为地区医师提供专业谘询服务,地区医师再依此为病患诊疗;另外也可延伸出D2N2P(Doctor to Nurse to Patient):医师交办护理师对患者的医护方式。长照系统的建置,让医院或长照机构可因应被照护者的不同需求,提供最适合服务模式。

此外李友专也举了过去前往蒙古看诊的案例,他指出蒙古的地域辽阔,多数游牧民族聚集之处都相当偏远,各地虽有村医院,但是人力物力都相当有限,若是病情无法缓解,通常必须远赴数千公里外的大城市医院。为了改善此问题,当地医疗机构导入线上医疗系统,透过资通讯方式提供当地村医院谘询服务。导入前,村医院的转诊率高达12.2%,导入后则降至3.1%,成效相当明显。李友专指出,线上技术在长照的应用,除可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大幅下降的成本也将促使医疗更普及,落实居家照护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