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东京智能能源展会热闹登场 最新技术一站购足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2017东京智能能源展会热闹登场 最新技术一站购足

2017国际智能能源周(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7)展会于3月1日登场,剪彩典礼邀请来自产官学界50位贵宾参加,冠盖云集。
2017国际智能能源周(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7)展会于3月1日登场,剪彩典礼邀请来自产官学界50位贵宾参加,冠盖云集。

由Reed Exhibitions公司主办的2017国际智能能源周(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7)展会已于3月1日在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Tokyo Big Sight)隆重登场。

为期3天展会(3月1日至3月3日),这是日本最具规模的国际级再生能源专业展,可为日本、亚洲及全球的专业人士提供最佳交流与互动平台。2017年的展会共有来自31个国家、1,570家厂商参展,预计将吸引7万名专业人士到场参观,并创造约1,680亿日圆的商谈金额。

Panasonic展示车顶搭载其太阳能面板的最新款丰田Prius PHV,可于行驶中充电。

Panasonic展示车顶搭载其太阳能面板的最新款丰田Prius PHV,可于行驶中充电。

台湾厂商共组台湾馆参展Smart Energy Week,争取商机。

台湾厂商共组台湾馆参展Smart Energy Week,争取商机。

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共有9个不同领域的专业展会同时举行,分别为:太阳光电展(PV EXPO)、太阳光电系统施工展(PV SYSTEM EXPO)、氢能与燃料电池展(FC EXPO)、日本二次电池展(BATTERY JAPAN)、风力发电展(WIND EXPO)、国际智能电网展(SMART GRID EXPO)、能源市场自由化展(ENERGY MARKET LIBERALISATION EXPO)、生质能展(BIOMASS EXPO),以及首次举办的次时代火力发电展(THERMAL POWER EXPO),全方位地展示了各类再生能源在创能、储能、节能、以及能源传输与供应等方面的最新技术。

此外,主办单位还精心安排了248场技术研讨会,与会者能够在此单一平台上,一站购足地掌握最新的市场趋势与产品方案。

展会在Reed Exhibitions社长石积忠夫主持的剪彩典礼中揭开序幕,共邀请来自产官学界50位贵宾参加,包括德国、大陆、加拿大、丹麦和挪威等国的驻日大使,以及日立、东京电力、东芝、三菱、西门子、夏普、英利新能源、晶科能源等领导厂商。

紧接着登场的特别专题演讲是由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与笹川和平基金会(The 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担任嘉宾,探讨日本再生能源的政策规划以及如何推动能源的安全性与永续性。

展会新亮点:次时代火力发电展首次登场

有鉴于火力发电市场在亚洲各国正迅速增长,为了能更完整涵盖各类再生能源技术,主办单位特地从今年起首次举办火力发电展。根据2015年富士经济的研究指出,日本火力发电市场已于2013年达到15万亿日圆的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成长至25万亿日圆。此外,日本拥有最先进的火力发电技术,将在全球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业者可借此扩展相关商机。

前进日本太阳能市场的最佳时机

由于日本政府计划在2030年以前将再生能源的比重提高至22?24%,带动了各类再生能源技术在日本的蓬勃发展。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的统计,2016年,日本太阳能发电量已占全国4.3%的电力,较2015年的2.7%显着提升。

此外,所有类型的再生能源对日本的电力贡献比例已达到14.2%,未来还将持续成长。随着太阳能发电量的增加,带动了新的挑战与需求,包括与电网的整合、低成本的储能设备,以及智能管理功能。

在World Smart Energy Week期间,共有400家参展商在PV EXPO和PV SYSTEM EXPO展会中展示其最新技术与产品。仅管近来日本太阳能市场受到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政策变更的冲击,但是随着情况渐趋稳定,业者也已准备迎接太阳能市场泡沫的终结,并积极寻求转型,不再以价格竞争取胜,并将太阳能板的业务型态从单纯的发电,升级为更具附加价值的整体解决方案。

其中一个的重要趋势是,日本政府计划于2020年在最新的建筑物上推行零耗能住宅(ZEH)与零耗能建筑物(ZEB)标准,带动了建材一体型太阳电池(BIPV)的快速发展。2017年展会的一大亮点便是推出全新的BIPV展区,包括KANEKA和日本尚德电力等业者均展出了最新的BIPV太阳能屋顶、窗户等产品。

ZEH标准的风潮也使相关设备,包括智能电表、储能设备(家庭用蓄电系统)成为展会的焦点之一。由于日本自2016年开始实施电力自由化,家庭储能的需求增加,市场也随之扩大。在展场可以看到Panasonic和Sharp等指标性大厂,均针对家庭能源的管理与储存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此外,Panasonic发表了最新的住宅用HIT(异质接面)太阳能板,转换效率达到19.6%尽管价格较为昂贵,但由于单位面积发电量较一般矽晶电池高,且高温下仍能维持一定的功率,因此仍具优势。Panasonic还在现场展示了丰田最新上市的插电式油电混合车(Prius PHV),可在车顶选配搭载其太阳能面板,行驶时也能以太阳能充电,创新设计,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国际级盛会  台湾厂商积极参与

World Smart Energy Week是亚洲区的重要国际级盛会,2017年的展场中共有来自11个国家?地区成立的34个主题馆,除了台湾、大陆、韩国之外,还有德国、芬兰、加拿大、美国、荷兰、丹麦等欧美国家也都齐聚一堂。

2017年在外贸协会及台湾电池协会的组团带领下,包括新日光、绿能、同昱、上阳能源、长生太阳能、贸联国际、致茂电子、尚志精密化学、美律实业、达兴材料、菲凡能源等,共有近40家厂商参展。

此外,外贸协会还特别举办了「2017台湾再生能源产业研讨会」,邀请到茂迪董事长、同时也是台湾太阳光电产业协会理事长张秉衡博士、台湾电池协会理事长李桐进博士以及台湾智能电网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彦豪博士分别代表台湾创能、储能与节能公协会赴日发表演说,对日传达产业整体能量,积极开创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