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SS与ROHM合作 实现电力自由化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ACCESS与ROHM合作 实现电力自由化服务

  • 周维棻台北

系统架构示意图。
系统架构示意图。

ACCESS和半导体制造商ROHM双方同意在由ACCESS研发的智能住宅专用电力管理解决方案上,配备ROHM提供的Wi-SUN通讯模块,各擅其长,于全球拓展销售此解决方案。

为了因应电力供需紧迫的情况,供应端和需求端同时投入研发智能住宅相关服务。日本自2016年4月实施电力自由化以来,通讯业者、有线电视业者、网络服务提供业者等,总计超过100家公司投入电力零售事业,从发电方法、计费方式多方面提供各式服务,也让业者间的竞争更趋白热化。

其中,在电力需量反应服务这类的智能住宅电力管理服务上,为了拉大和竞争者间的差异,如何实现该服务的架构便备受瞩目。然而,现今的市场架构多是大企业内部的服务系统,或是特定制造商为了方便使用者所提供的HEMS机器,缺乏能让业者在兼顾成本效益下,迅速建立系统、扩充服务内容的通用型架构。

于此,ACCESS和ROHM合作推出「智能住宅电力管理解决方案」,将一般通用的家庭闸道器,附上能收集数据、显示数据、控制数据的智能化功能,以及Wi-SUN和ECHONET Lite功能,并集结了对应Wi-SUN的智能电表、对应EnOcean的温湿度、照度传感器,和对应ECHONET Lite的家电,建构业者和直接用户能各自监视、控制家电的电力消耗架构。

业者导入本解决方案后,不必从Scratch平台开始研发,而是迅速开始提供能高度管理、控制的电力管理服务。例如有线电视业者,在由自己提供的数码视讯接收解码器上配备ACCESS的「NetFront Agent」和「NetFront HEMSConnect」后,就可以当作家庭闸道器使用。

后方再接上对应Wi-SUN的USB网卡「BP35C2」,只要提供能利用「Linkit」对话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就可以开始服务客户。另外,闸道机器本身也可以利用软件的更新功能,从线上更新数据和扩充新服务,在日后获得最大的投资成效。今后,预计将利用相同的技术来推动大楼和办公室IP位址化,扩大能够运用的范围。

接下来,ACCESS和ROHM除了扩张智能住宅专用电力管理解决方案的功能外,也将进一步支持业者研发创新的服务,并推动电力自由化和附属服务进一步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