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未来黄金十年的IoT爆发性市场契机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AI Fine Tunning-ASUS

掌握未来黄金十年的IoT爆发性市场契机

  • DIGITIMES企划

广达电脑技术长张嘉渊开场致词提到,广达很早就朝云端/IoT产业转型,以云端大数据结合人类演算法、机器深度学习的AIOT装置,可以突出重围。
广达电脑技术长张嘉渊开场致词提到,广达很早就朝云端/IoT产业转型,以云端大数据结合人类演算法、机器深度学习的AIOT装置,可以突出重围。

物联网已被视为下一波人类大事件,各市调机构更预估到2025年,全球有超过500亿联网装置,形成11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DIGITIMES特于6月2日于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16「物联网技术暨智能云端应用论坛」,邀请IoT产业先进,畅谈未来IoT市场的发展趋势与软/硬/云解决方案,吸引数百位产业代表/研发人员参与。

从广达转型  看IoT的挑战与市场机会

台下来宾聚精会神 听台上讲师分享其公司的物联技术与服务模式。

台下来宾聚精会神 听台上讲师分享其公司的物联技术与服务模式。

IoT是个成长潜力庞大但相当复杂、多元且零碎分散化的市场,一个好的IoT产品,来自后面一个庞大的IoT产业价值链。

IoT是个成长潜力庞大但相当复杂、多元且零碎分散化的市场,一个好的IoT产品,来自后面一个庞大的IoT产业价值链。

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技术长张嘉渊开幕致词中,指出广达看待IoT是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而不单单是联网物(Things of Internet)。整合「Internet」上的软件应用与「Things」的硬件创新,才能打造全新的服务与商业价值。

以往PC时代,用户是使用键盘与鼠标,来与网际网络互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时代,使用者改以触控(Touch)来互动;而IoT装置既无键盘也没鼠标,必须用语音识别,或其他像手势(Gesture)来做来开启、控制。不同阶段有不一样的人机对话技术,我们要定义对不同的IoT装置,推出对应的Internet服务。

过去我们有许多存放在Facebook、Amazon的数据是使用者产生的,但现在是IoT装置/机器所产生的数据,由云端与Things之间的互动,进行大数据分析,进而由Internet推出应用服务与商业模式。在这个世界不同人有不同需求。像医院病人需要更多线上照护(TeleHealthcare),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装置,去支持或强化他们的日常生活。这正是制造IoT装置与服务应用环境这麽复杂的原因。

IoT好处是这边没有所谓主导性的产业标准,对全世界的新兴年轻的SaaS公司而言,是个很开放性的产业机会。另一个我们要考量的是如何适应(Adopt)用户,更多机器学习像是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技术,可以透过开发的类人类演算法,从所有的数据搜集中取得效益,这也就是为什麽人工智能物联(Artifical Intelligence Of Things;AIoT)比以往越来越重要。

像Google在Google I/O开发者大会中,展示了他们以自然的人类语言来沟通的界面控制技术与相关的网络服务。相同的事也发生在Amazon与Apple,他们用不同类型的语音界面,跟他们的服务互动。PC不再是唯一提供网页服务的入口(Portal),更多应用程序的触发,环绕在我们想像得到的装置,这是一个新的纪元,它需要不同型态的想像力、创造力与创新力让事件成真,人们找寻杀手级应用——它就是IoT。

像广达这样的大公司,一个月就生产数百万电脑相关组件,但现在要做IoT,也许每个月只是1~2K的量;即便可以这样做,生产预测计划、投资与研发代价、如何协调你的供应链,正是许多物联网的挑战。但我们讨论的不是由某个市场曲线,典范转移到另一个市场曲线,而是很多的市场曲线,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样的曲线还要持续多久,还好在今天的DTF物联网论坛中,大家会听到许多新的技术,可以启动新的IoT产业生态价值链。

另外我要说的是未来非常复杂,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国内易经有句话「见群龙无首  吉」,每一个参与论坛的来宾,你都有机会成为未来的英特尔、Google、Amazone。对广达来说,IoT不只是字面上的Internet of Thing,I应该是Innovation,也就是一切未来事物的创新(Innovation of Things)。如果像广达这种刚要转型的企业,是你认为可以借镜的好范例,您就是未来的广达,一切只取决于你的策略、产业生态、创造力、你所拥有的团队。

赋予AI智能与感知的芯片/矽智财方案

联发科技(MediaTek)副总经理暨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徐敬全,指出不仅是手机芯片,有1,600多种产品内含MTK的传感、处理与联网等技术。联发科积极开发AI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技术,识别率极高且能应用于ADAS、UAV无人机与Robotic等。与客户合作穿戴式平台、智能家庭遥控器、车诊断模块等,并推广MediaTek Lab,帮助IoT生态系的新创团队/公司能顺利的走向商转。

迈威尔科技(Marvell)物联网产品总监Amy Wong女士,指出Marvell提供整合低功耗高运算效能处理器核心、传感聚合(Sensor fusion)与多媒体处理的硬件加速电路的IAP220 SoC,应用于家庭自动化,工业和穿戴装置的嵌入式装置套件。IAP平台提供完整矽芯片与软件解决方案,能快速应用于各种智能家庭、工业、穿戴等IoT雏型产品。

戴乐格(Dialog)半导体产品行销经理Wei Tong,提到Dialog公司提供各种超低功耗的无线SoC产品组合,SmartBond节能IC产品家族,包括DA1458x与DA1468x系列。DA1458x整合了PMU、DC-DC、LDO单元,可应用于(近距感应标签)、Beacon、智能按钮、可抛式装置等等。DA1468x具备「按需处理」,银行级安全性,为电池与系统电源管理的最佳IC方案。

益华电脑(Cadence)副总裁石丰瑜指出,未来2030年整车成本超过50%为车用电子,其IC设计将面临的老化、先进制程漏电增加、杂讯、运算密集度提升的问题。Cadence车载电子的设计流程工具,符合ISO 26262的规范。IP(智财)方面也遵循AEC-Q100 Grade 2的功能安全性安全性标准。获得全球前十大车用电子IC客户采用。

让IoT装置互连互动的幕后推手——云服务平台

通用移动电讯(GMobi)CEO吴柏仪,汽车需要OTA机制作为事前预防、改进/提昇效能与事后弥补。Gmobi从开始做手机OTA,延伸到穿戴式装置、IoT、零售业POS机与医疗照顾,未来5~10年内规划对汽车提供OTA服务。其汽车OTA平台,以差分封包、数码签章加上可回溯的安全机制,支持ECU与类Unix系统韧体的更新,并与趋势科技合作,从汽车安全、私有云到闸道器途径的防护。

香港商艾拉物联网络(Ayla Networks)全球销售服务副总Michel J. Maeso提出, 其云端服务平台技术,确保IoT装置端对端组态、弹性、企业等级的安全防护与涵盖全球的云服务。已成功的应用于Brink’s Home Security公司的数码门锁,Glen Dimplex公司的CONNEX智能电暖炉, Hunter公司的智能悬吊风扇等实际案例。

物联智能(ThroughTek)业务暨市场开发经理Kenny Wu先生提到,成立2008年7月的物联智能,以兰屿原住民达悟族「牵手」语意的Kalay云服务平台,提供超过50家、180个IoT SoC芯片的互连技术支持,与千万个联网服务胃纳量,建构点对点的智能家居与物联应用服务。目前有海康、Swann、小米、豪威、阳光照明、新光保全与联咏等合作厂商。

远景科技(Exosite)台湾营运总监Dominic Cope,指出成立于2012年的远景科技,提供类似堆积木的可DIY IoT模块化方案,降低客户面对管理层、装置层、通讯层、基础层与使用界面的额外花费。目前已成功的应用于GENIE公司线上遥控铁门、俄国QUARQ脚踏车等成功案例,协助业界跨越物联网的鸿沟。

为IoT逐梦踏实  新创业者心路历程

悦睿科技(JUMPY)创始人张爱群,提到Jumpy Plus第三代儿童智能手表,从云端通讯协定到相关Apps都自行开发且编码传送。儿童透过智能手表够互加好友,可联系到亲戚、朋友、家人、小孩;家长透过历史追踪,掌握过去一周孩童通联记录、移动范围、运动状态、行为分析。悦睿成功获得群募与国发会天使基金挹注,朝建构儿童的IoT控制中枢目标迈进。

极趣科技(GeStream)张经理指出极趣科技拥有各种机器人的机构、互动传感、无线通讯技术解决方案,并掌握自主研发制造耐用度高的伺服马达组件。教育机器人BeRobot具有数百种型号,多样化外接的传感模块,还可外接针对Arduino、RaspBerry Pi等控制板。有100多个学校参与教育培训。每年参加20多个国际竞赛,获得金氏世界纪录最小教育类机器人殊荣。

IoT硬件、软件与云端需整合一条鞭

IoT必须从前端传感层、网络层与应用层,串连云端服务器硬件与软件的整合,辅以大数据分析与云端运算机制的完备;如何在这种极分散/碎片化市场,做好明确定位,并且积极与各上下游厂商做垂直应用与跨业合作,以提供消费端IoT装置的新应用体验,将会是台湾业者扭转思维、策略,积极见真章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