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发烧 ChatWork助餐饮业迎新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一例一休发烧 ChatWork助餐饮业迎新挑战

一例一休影响持续发酵,ChatWork协助餐饮业聪明迎击新挑战。
一例一休影响持续发酵,ChatWork协助餐饮业聪明迎击新挑战。

2017年一例一休法案上路唤起业界对于企业成本、劳工福利等议题的讨论,其中最备受关注的产业,莫过于有轮班需求、且营业时间较长的餐饮业。

据1111人力银行统计,整体餐饮业的人事成本因一例一休政策平均增加9.8%。部分业者以调整点餐时间等方式吸收涨幅,然而仍有许多业者面临营运成本管理的极大挑战。日本商用通讯软件ChatWork株式会社在日本已有丰富的餐饮业经验,协助雇主与员工善用商用通讯软件提升营运效益,以优化管理并适应环境转变。

ChatWork台湾区负责人川村真史(Masafumi Kawamura)表示,台湾产业结构与日本较为近似,餐饮业更是蓬勃多元。然而目前观察国内餐饮业,发现内部不一定有完整的沟通管理制度。

ChatWork在日本市占率高达7成,成功让许多导入的餐饮业者提升营运。如今针对台湾餐饮业面临的冲击,建议业者应采用强大的IT工具与自动化,来有效管理公司与工时。

日本静冈县的御殿场高原啤酒株式会社即善用ChatWork,来管理4间餐厅与特产啤酒的销售,透过实时且同步沟通,轻松达成管理目标。

御殿场高原啤酒株式会社总务部长野口卓郎表示,过去在餐饮工作场合中以电子邮件作为沟通工具,但时常面临遗漏重要信息、忘了副本给其他关键沟通对象、与工作中不便实时查看邮件等问题;以口头转达时,也难免发生忘了转达或口述不完整而导致信息不一致或造成误解。使用ChatWork进行公司内部沟通后,除了PC端可使用外,其手机简易界面符合员工的操作需求,更藉由不同聊天群组,达到认知零时差与增加工作效益的成果。

另一方面,对于有数个据点的餐饮业者来说,御殿场高原啤酒株式会社也透过群组的设定,让各分店的主厨可以实时透过ChatWork的多元功能,更新彼此的食材库存需求,让食材妥当的采购与分配以保新鲜,或是直接在在线进行菜单研发的讨论。

目前ChatWork的使用不仅限于御殿场高原啤酒株式会社全职员工,包含所有全职工读生都可以利用ChatWork群组,进行调整班表的讨论,提升内部沟通更方便有效率。

ChatWork看好台湾市场,2016年即来台设立分公司,并将台湾设定为其亚洲基地,近期正筹备往越南跨出亚洲下一步。川村真史表示,ChatWork将在台湾持续耕耘、传递其秉持的信念,企盼能帮助台湾认真打拼的上班族改善工作环境、拥抱工作与生活平衡,达到ChatWork创造幸福的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