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精准识别活体人脸 光明远大让机房安全大幅提升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litepoint

快速精准识别活体人脸 光明远大让机房安全大幅提升

  • DIGITIMES企划

光明远大业务部协理郑承孟表示,透过其活体人脸识别技术,机房安全将可大幅提升。
光明远大业务部协理郑承孟表示,透过其活体人脸识别技术,机房安全将可大幅提升。

机房一直是企业内部的重要系统,一旦故障停摆就可能让企业的营运中断,因此机房租赁服务商或大型企业对机房的管制向来严苛,透过各种机制确认机房安全。近年来云端网络服务快速普及,各类型企业对机房的倚赖日深,再加上网安系统的技术日渐成熟,现在中小企业也开始导入机房的安全机制,在机房领域深耕多年的光明远大(Great Lite),除了在影像压缩部分提供了先进技术外,也开始针对机房安全提出智能化解决方案。

光明远大业务部协理郑承孟表示,光明远大在安全监控深耕多年,其影像技术领先市场,在H.264可压缩至原有档案的1/10,H.265也可达1/2,大幅降低带宽需求与储存空间,且解压缩后,影像串流几乎不受损不失真,再加上与前端摄影机、后端影像软件系统的高整合特色,让光明远大产品受到业界肯定。

光明远大在近期将影像技术进一步应用于机房安全系统。郑承孟指出,为防止非授权人员入侵,企业从早期就开始有机房人员管制机制,过去做法与一般门禁系统相同,在机房门口的读取器中设定人员数据,有权限者的门禁卡才能刷卡进入,不过这种方式系统无法将人与卡片正确配对,现在的技术要复制卡片并非难事,因此管理非常容易产生疏漏。

为了解决此一问题,生理识别开始被导入至机房安全系统中,现在常用的生理识别技术无非指纹、虹膜、静脉与脸孔,这几项技术虽可判别人体独特特徵,但人员进入需要按捺手指或将眼、脸靠近读取器,整体流程略为麻烦,其中脸孔识别更不易分辨是平面照片或人体脸孔,此问题反而造成系统的更大漏洞,光明远大推出的人脸识别系统,可由摄影机精确且快速的判别识别脸孔是否为活体,提升其准确率。

光明远大的活体人脸识别技术,是将边缘运算概念导入摄影机,在摄影机内配置足够运算能力的处理器,并先在后端的AI平台进行训练,使其具备推论功能,系统即可透过摄影机,藉由人脸上的细微特徵与变化进行判定。郑承孟指出,此一系统不但精准度高,识别速度也仅需1秒,可大幅提升企业机房安全。

而除了进入前的身份识别外,光明远大也将安全机制延伸机房内部,包括人员进入后的动作侦测与系统/电源稳定度。在人员动作侦测部分,光明远大与IVS(智能影像监控)软件厂商合作,由IVS厂商设定环境与人员的触发条件,例如某人在某机柜前的时间过久或开启机柜,系统即会提出警示,通知管理人员处理或观察。郑承孟指出,事件的触发条件设定必须十分周全,否则误报的机率会非常高,反而造成警报效率不彰。而要让IVS的效益最佳化,摄影机的架设角度、画面分辨率都是必要,光明远大在此产业建立的深厚经验,将可协助业者打造智能化机房监控系统。

至于机房系统的稳定度,目前有与专业环控合作夥伴进行系统整合,不论是机房整体温度、湿度等状态或是IT设备妥善率、运作异常告警等事件,都已与影像连动进行整合,可快速的发现异常、查看异常、排除异常。另一方面则是利用热显像摄影机技术,侦测机房中电源部分的运作状况,热显像摄影机可实时侦测并显示机房内的电源开关、电源排插、电源供应器的温度分布,温度开始出现异常时就会预警立即通知管理人员处理,避免因无预警故障或过热引发火警导致企业设备运作停摆,此一应用方案目前已有厂区机房导入使用,成效非常理想。

机房系统设计过去主要以系统效能为主,在建置逐渐普及且安全技术快速成熟下,企业的机房安全意识逐渐抬头,光明远大深入整合软硬两端,其技术与建置能力将可同步企业机房的安全与稳定度,使其效能最佳化。

2019企业机房论坛即将于5/16(四)假台北国际会议中心(TICC)盛大举办,郑承孟将发表「机房监控智能影像应用解决方案」专题演说,当日议程从机房的设计规范、关键技术到维运体系,一共18堂课让您一次掌握完整信息,欢迎即刻报名免费获取18门奇功绝艺: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