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架构单一平台多工整合 台达让厂务管理更有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touch

开放架构单一平台多工整合 台达让厂务管理更有效率

  • DIGITIMES企划

台达智能安防事业处最高主管郑嘉仁,与楼宇自动化解决方案事业部资深副理李同捷都指出,开放架构、多工整合的单一平台,将使厂房管理更有效率。
台达智能安防事业处最高主管郑嘉仁,与楼宇自动化解决方案事业部资深副理李同捷都指出,开放架构、多工整合的单一平台,将使厂房管理更有效率。

工厂的环境复杂,不只在制程端,厂房系统端也是如此,在安全与舒适考量下,不但需要建置安全、环控、灯光等各种系统,而且这些系统都必须针对工厂需求有其特殊设计。然而庞杂的系统与其功能,常造成管理效能的低落,台达智能安防事业处最高主管郑嘉仁指出,在智能化趋势下,厂务系统已走向「开放架构 单一平台 多工整合」趋势,让不同系统整合至单一平台,以智能化设计提升厂务管理效能。

郑嘉仁表示,无论是一般民宅、商用建筑或是各种特定建筑空间,「人」永远是各种智能建筑系统需要考量的第一重点,而「舒适」与「安全」是最基本的需求,再加上制造业厂务一直以来所要求的「设备效率」与「节能」,这四大重点就成为现在厂房系统的智能化设计趋势。

为了满足上述四大重点,厂务系统不断进化,尤其是AI与物联网逐渐成熟,各种智能化功能开始浮现,像是安全监控导入AI后,系统前端的摄影机侦测到异常情况时,即可发出警报,中间的边缘运算可整合多样的传感器以及控制器,进行实时反应控制与信息处理,至于上层的云端平台,则可分析来自前端传感网络所累积的数据,以强大处理器与演算法进行长期分析与优化建议。

台达除了安全监控外,包括灯光、环控、节能等,这几年在智能化方面都有大幅进展,整体趋势越来越明朗,因此台达已将原本分属不同层面的技术部门整合,成立楼宇自动化事业群,以提供客户整合型的完整方案。而由于不同领域的建筑,其需求也各有不同,台达也针对不同领域类型,提出适合的智能建筑解决方案。

楼宇自动化解决方案事业部资深副理李同捷也指出,与其他领域的建筑物相较,工厂厂房是一种特殊的场域,工厂内往往有大型制造设备与厂内办公室两种截然不同的空间,再加上厂房外也需侦测,要在这种开放、半开放与密闭的复合空间中,让安全、环控、灯光与节能等不同系统整合稳定运作,同时可被高效管理,其难度极高。

对此一问题,郑嘉仁与李同捷都认为具备开放架构本质且可以多工整合的单一平台是唯一解答,不过要打造单一平台的难度极高,首先是制造业因产品与制程不同,厂房管理的需求有极大差异,因此无法设计一款泛用型系统一体适用,必须因地制宜提供定制化服务。另外在建筑领域中,已经存在着多种通讯协定,而各家厂商所遵循的协定不一,单一平台也必须具备高度兼容性及弹性,提供接口以串接客户场域中的既有系统。最后则是界面设计,厂房中原本就有各式相异的系统,且各系统又有多种功能,单一管理平台必须有精准、简单的直觉式设计,才能让管理更有效率。

随着传感技术的进化,建筑系统也越来越智能。藉由串连包含影像、声音、压力、空气品质与照度等多样化的传感器,可以更准确地描绘出整体的场域状况,并产生与过去全然不同的智能化应用,不但让身处其中的人员可以更安全、舒适,厂房中的设备运作也会更节能更有效率。

台达整合过去深耕多年相关技术,所推出的智能建筑单一平台,除提供定制化设计服务外,台达数码控制器也兼容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建筑通讯标准,厂区内不同品牌的设备,都可在此平台上以直觉式界面管理,另外除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外,厂商也可针对本身需求,单项选择台达的软硬件设备,打造出最适化的高效能智能厂房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