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数据到智能生产与服务创新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从大数据到智能生产与服务创新

  • DIGITIMES企划

东海大学工业工程与经营信息学系系主任黄钦印。
东海大学工业工程与经营信息学系系主任黄钦印。

东海大学工业工程与经营信息学系系主任黄钦印提到,当今企业数据来源,大多是「刻意」收集而来,少部分是系统设备供应商给定或来自(电子)商务。因传感器、影像设备、标签应用、AR/VR成本大幅下降,连带数据收集更加容易,但为什麽收集?应用在哪?何时开始使用?如何把数据变商机?变成企业今天的普遍问题。

目前数据种类非常多元,包含设备与加工数据、MES制造营运数据、商务交易数据、产品/服务数据、客户使用数据。黄钦印提出,这些数据必须聚焦在两大价值,其一是大数据必须能创造客户价值;其二是大数据必须为企业本身创造价值。

而大数据的应用可依循四个阶段,从数据整理成叙述数据,再到智能化的自动产生选择方案,以及最后一阶段的建议最适方案的智能化。台湾产业在智能制造目前优势有制造经验、IT能力,但危机同时包含不愿或没能力深耕市场。黄钦印认为「制造智能化」等于连接市场个别需求到制造生产现场,当后大数据时代即将到来,知识来自数据也来自领域专家,Knowledge Driven将取代Data Driven。未来将透过Knowledge-driven system辅助人类对环境敏锐性的不足,我们必须意识到某些工作需要委托给AI,也要学着跟AI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