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架构 降低测试成本负担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开放式架构 降低测试成本负担

是德科技(Keysight)资深行销专案经理郭丁豪。
是德科技(Keysight)资深行销专案经理郭丁豪。

物联测试的一大挑战,就是各种技术格式纷陈,为降低客户端的测试成本负担,测试仪器业者多以开放式架构下的升级更新来支持各种技术测试需求,且由于物联网应用发散,导致研发模拟到生产阶段的测试复杂度增加,也就更仰赖测试仪器业者能将仪器专业知识转变成易于操作且价格合理的方案,以解决伴随设计和量测而来的种种难题。

「不只是通讯及联网技术,物联网的测试范围牵涉极广,还包括数码、电源方面的量测等,针对这些部份,从前端研发设计到产线,我们的测试方案一应俱全。」

M9018A PXI可同时使用四片模块,增加生产效率。

M9018A PXI可同时使用四片模块,增加生产效率。

事实上,长期深耕物联网领域的是德科技,甫于日前获得研究机构 Frost & Sullivan 所颁发的「2016 年度全球最佳物联网量测公司」奖项,获奖理由包括:创新方案可支持硬件设计和模块化、自动化的校准流程;提供全方位测试解决方案;同时注重与不同类型仪器组合的整体系统方法。报告指出,是德科技解决方案在物联网无线技术领域取得近四成的全球市占率。

NB-IoT大热门  测试方案出炉

针对近期大热的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是德科技近日也大动作推出NB-IoT测试解决方案。此方案透过应用软件升级,让X系列信号源与信号分析仪支持NB-IoT基站或终端装置验证测试,并延伸UXM无线测试仪功能,增至射频认证平台Keysight TP 195,提供 NB-IoT终端与芯片开发所需测试环境。

据了解此平台是第一个获得全球认证论坛(GCF)认证通过的窄带物联网射频相符性测试平台。NB-IoT是由3GPP规范所定义,为广覆盖、高密集、低功耗、低成本连接提供的新兴无线技术,已有多家运营商表示将于未来6?12个月内提供各种试验网及可能的商用网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NB-IoT测试复杂性的增加,借助Keysight TAP自动化测试软件平台所提供的测试流程序列及分析功能,可为工程师提供数百个自动测试用例,进而大幅缩短用户的测试时间。

是德科技(Keysight)资深行销专案经理郭丁豪并强调,「在产线测试,支持客户的自动化流程;协助客户加速产线速度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德科技在很早期就和NB-IoT、802.11ax、Lora、BT 5等芯片业者有所合作,因此能快速提供各种方案,缩短客户物联网产品的上市时间。」

不同平台  采用相同软件

是德科技提供的测试平台架构包含桌上型、模块式及手持式等,可分别满足研发、产线及现场应用的需求。例如,M9421A模块化设备搭配M9018A PXI 机箱,不但可以提供物联网相关射频测试,且可同时使用四片模块,增加生产效率。除此,在802.11ax技术,此模块化设备也被先期开发客户导入使用,并进行4x4 MIMO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各种平台架构所采用的信号源、分析仪软件等几乎都是同一套,郭丁豪进一步说明,「不同平台采用相同软件,如此能有利于研发、生产及品管之间的沟通,加速进程。」

定制化及One-button方案 降低测试难度

此外,不同的通讯技术,只要其采用同样的调变方式,就能使用同一软件进行测试,如此能有效减轻物联网业者的测试成本负担。针对这样的诉求,是德科技的N9064A矢量信号量测应用软件,能让客户方便测试定制格式,应用超过 30种解调器进行自订调变分析:包括 2 -16 FSK、PSK 和 16 -1024 QAM等。

再者,89601B-BHF定制OFDM调变分析软件,则用以测试定制OFDM信号。「甚至,针对想省略设定步骤的厂商,我们还提供One-button就能运行的软件,大幅降低测试难度。」郭丁豪说。

不只是无线技术的测试,是德科技所提供的各种测试方案也完整涵盖物联网装置的数码、电源、控制等部分,例如,是德科技已针对穿戴装置的电池寿命延迟推出相关方案,以协助工程师了解物联网装置的电力消耗模式和电池寿命,毕竟唯有全面掌握装置的功耗特性并进行彻底分析,设计工程师才能找到可有效降低功耗的方法,进而延长电池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