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智能与系统安全并重 2019嵌入式论坛聚焦产业目光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touch

边缘智能与系统安全并重 2019嵌入式论坛聚焦产业目光

由DIGITIMES主办的「2019嵌入式技术论坛」,锁定边缘智能与系统安全两大主题,在4月17日邀请重量级产学界人士,针对嵌入式设备的技术面发展发表演说。
由DIGITIMES主办的「2019嵌入式技术论坛」,锁定边缘智能与系统安全两大主题,在4月17日邀请重量级产学界人士,针对嵌入式设备的技术面发展发表演说。

在5G与AIoT趋势的带动下,边缘运算开始成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技术趋势,在此同时物联网的各项应用也逐步落地,号称万物联网的概念,也让使用者对系统安全日益重视。由DIGITIMES主办的「2019嵌入式技术论坛」,就锁定边缘智能与系统安全两大主题,在4月17日邀请重量级产学界人士,针对嵌入式设备的技术面发展发表演说。

对于边缘运算趋势,AMD数据中心暨嵌入式解决方案事业群业务全球副总裁Steve Longoria在论坛开场时就指出,边缘运算将会是嵌入式系统走向智能化的关键技术,不过要落实此智能化愿景,必须克服实时运算能力与安全性问题,让设备在可与云端连结时,于短时间内完成运算,避免系统延迟;在没有网络的状态下也可独立运作,让终端设备仍具有足够的智能能力;而无论有无连线状态,嵌入式系统的终端设备,都要能自我防护,以避免被入侵。

对于嵌入式设备的安全设计,宜鼎国际产品经理林晨欢则表示,AIoT系统的应用环境复杂,再加上使用者多为企业,系统必须24小时不间断运作,终端设备储存了大量数据,被入侵的机会大增。而要提升设备的安全与可靠度,必须软硬件两端并进,她以宜鼎国际的设计为例,除了透过专利技术强化设备因应恶劣环境的能力外,企业也可由该公司的iCAP实时监控侦测设备,确保其运作状态。

电源管理向来是终端设备的重要设计,其设计品质将决定设备的运作效能,在这方面,捷拓科技与Vicor针对嵌入式系统的不同电源议题提出专业建议。捷拓科技课长郑全宏表示,隔离电源模块被广泛应用于工控、医疗、交通与能源等领域,是各特定领域系统安全的必要技术,而为符合终端设备需求,隔离电源技术开始走向微型化、全范围电源转换效率、待机功耗损失、启动与驱动能力、输入电压范围和隔离耐压与绝缘等方面,都要能升级。

此外为因应嵌入式设备的更多功能需求,48V近年来成为嵌入式产业的电源技术焦点,Vicor应用工程师杨有承指出,现在嵌入式系统的应用多元,对于电源的需求也更高,相较于现有的12V架构,48V架构可降低分配功耗达16倍,他在会中也介绍48V电源在数据中心与车载系统的应用,说明此技术已然是嵌入式系统的更佳选择。

对于嵌入式系统的未来走向,研华台湾区营运处副总经理林其锋则指出,AI浪潮已席卷全球,而要掌握此一巨大商机,除了在技术面持续精进外,生态圈的建立更是关键,由于AIoT的架构庞大,不可能由单一厂商完成所有建置,不同环节间的厂商互相合作,才能走得更远,这也是研华近年来致力推动AIoT生态系的主因。

在下午时段,论坛拆分为两个分场,分别从嵌入式系统的架构开发与验证应用两大面向进行深入探讨,而各家厂商也在论坛现场中展示旗下重点产品,让与会者将演讲内容与实体产品相互验证,并与各厂商深入讨论产品设计与应用方式,从而掌握市场最新动态,布局即将到来的智能化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