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5G物联网时代,非挥发性存储器需求与时俱进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touch

因应5G物联网时代,非挥发性存储器需求与时俱进

  • 陈毅斌台北

旺宏电子资深行销经理 郭蕙茹
旺宏电子资深行销经理 郭蕙茹

根据主要国家的推动时程,5G即将于2019年商转,在5G的高速度传输、高带宽连结特性下,物联网将有全新的进展,旺宏电子资深行销经理郭蕙茹指出,因应5G发展,未来物联网系统中各零组件更须具备低耗电与高稳定性设计,让系统在不同的环境下可以顺利运作。

郭蕙茹表示,过去移动通讯技术主要应用于手机,透过手机进行语音、影像、与各种数据的传输,从2G、3G到现在的4G都一样,不过到了5G会截然不同,高速、高覆盖率,低延迟的特性,这三项特点更强化电信营运商的主导性,使5G的应用服务走出手机,扩展到其他领域。

从2G开始,不同时代的通讯技术就带动世界快速改变。举例来说,运用2G、3G的广域传输技术,让水表、电表、瓦斯表等开始智能化,还有在4G时代,LTE Cat6和Cat9进入汽车的车载资通讯领域,以及后来延伸的4G窄频(Narrow Band)LTE Cat M, NB-IoT技术被应用在穿戴式装置上,成为低数据量传输、低功耗的广域网络(LPWAN)通讯技术。

至于未来5G会对IoT带来甚麽改变?她认为5G-IoT将使世界万物变成 「Smart X」 ,从原本的人与人、人与物的连结,到物与物之间可以进行智能沟通,藉由连结范围的扩大,架构出智能城市,伴随智能城市而来的巨量数据,发展出更多数码化的应用服务。

5G技术的发展不仅带来应用端和服务的的改变,在系统端,甚至在存储器部分,郭蕙茹认为省电、微型化、与高品质等3项要素,将会是系统设备厂商在5G时代选择供应链合作夥伴的重要考量。

郭蕙茹表示,5G在物联网的应用多元,而在部分应用中,并不需要宽频与高速的传输,像是大范围的环境侦测,其传感节点分布范围广,也不需要过于频繁的数据传输,但这类的场域所使用的电子产品,必须长时间运作,因此需要极低功耗,存储器就必须具备极低功耗的特点。另外因应微型化的趋势,存储器的面积尺寸也往更轻薄短小的方向来做设计。

继2016年旺宏推出了低功耗MX25U(1.8V)、宽电压MX25R(1.65V ~ 3.3V)的产品家族,适用于省电的终端电子产品外,2018年更推出了业界最领先的1.2V MX25S SPI NOR产品家族,其优异的低功耗特性,电子产品在休眠状态(deep power down)下,耗电量仅达到0.007uA,相较于3V的耗电量为3uA和1.8V的耗电量为0.2uA在节能省电的需求上更加优化。另外,在工作模式(operating mode)状态下,耗电量仅为1.8V的十分之一。

NOR Flash与SLC NAND Flash存储器是电子产品极为重要的关键零组件,一旦失效,不仅设备停摆,后续的维修费用更大幅提升。因此郭蕙茹认为,如何慎选合作供应商是重要的课题,以旺宏为例,旺宏为一家存储器IDM公司,技术自主开发完整的产品线,并拥有自己的晶圆厂,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稳定的长期供货,对客户来说这就是信赖的保证。

旺宏电子对于物联网的布局为持续研发与生产ecosystem所需要的非挥发性存储器,继续为新时代的应用领域市场做好准备与扮演业界最可信赖的存储器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