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电磁波问题 有助VR头盔轻量化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克服电磁波问题 有助VR头盔轻量化

  • DIGITIMES企划

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事业发展经理王友千认为,若改用高抗干扰性较佳的极细同轴电缆线(Micro Coaxial Cable),搭配独家设计的高遮蔽连接器后,即可杜绝连接器发出电磁波的问题。
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事业发展经理王友千认为,若改用高抗干扰性较佳的极细同轴电缆线(Micro Coaxial Cable),搭配独家设计的高遮蔽连接器后,即可杜绝连接器发出电磁波的问题。

为打破影片、游戏等仅能以2D方式呈现,从1970年代开始便有不少机构投入VR头盔研发,期望让人类可以感受到3D影片与游戏带来的快感。可惜最终受限于技术上的限制,不仅VR头盔体积无法缩小,设备制造成本也非常昂贵,最终无法在消费市场流通。

所幸近来拜智能手机大量普及之赐,原本笨重、无法移动的AR、VR设备,因有众多小型化电子零件可用,目前已变成可穿戴在消费者身上,且易于使用的AR、VR头盔。

不可否认,AR、VR头盔仍然有不少改善空间,但已经足以吸引消费市场买单,在各家业者积极投入内容开发上后,已被经济学者认为是推动下波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

只是当仔细深入研究市场上主流VR头盔,可发现各电子元件距离极近的状况,业者正面临因电磁波干扰严重,以致于影响到信号传输流畅度的问题。因此,业者能否在短时间内解决该问题,进而以模块化生产方式降低成本,便成为VR头盔能否迅速普及的重要关键。

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事业发展经理王友千说,各业者为让VR头盔具备轻薄特性,都努力将产品轻薄化发展,在全力缩短各元件之间的距离,最后却也衍生出非预期的电磁波干扰问题。

尽管设计团队在开发之初,都要求电子元件须符合电磁波规范,不过要在小空间内塞入上千种元件,加上使用抗干扰性较低FPC排线,自然会出现电磁波干扰问题。若能改用EMI阻绝性较佳的极细同轴线(Micro Coaxial Cable),搭配专属极细同轴线连接器,应该能够轻易克服前述问题,让360度影片、虚拟游戏画质展现既有效果。

善用高遮蔽连接器  杜绝电磁波干扰

根据Gartner研究报告指出,全球联网装置将在2020年达到550亿个以上,衍生商机可望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而身为物联网一环的AR、VR设备,自然成为各家业者觊觎的目标。

然而在连接器、车用电子领域耕耘多年的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发现,多数资通讯业者在商品设计过程中,因为欠缺电磁波专业知识,以致于频频发生各电子元件之间相互干扰事件,最终导致商品无法发挥预期功能。如过去曾有不少智能手机问世之后,爆发出天线信号欠佳的问题,背后关键正是受到电磁波干扰所致。

王友千解释,电磁波干扰是非常复杂的技术问题,一套符合规范技术规范的电子元件,除本身不能产生过多电磁波之外,也应该要具备防止被干扰的能力。

现今广泛被应用在消费性电子中的电子线(Discrete Wire),都是搭配用抗干扰性效果欠佳的双绞线,很容易在靠近接头部分发散出电磁波,而影响邻近电子元件的运作。若此种问题不解决,AR、VR头盔制作流程根本不可能朝模块化发展,在生产成本无法降低的状况下,势必会影响到消费者购买的意愿。

相较之下,若改用高抗干扰性较佳的极细同轴电缆线(Micro Coaxial Cable),搭配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独家设计的高遮蔽连接器后,即可杜绝高速信号由连接器发出散出电磁波的问题。换句话说,研发团队可不需要担心电子元件之间的干扰问题,能更专注在提高影像传输品质上,全力推出符合消费市场期待的商品。

王友千认为,FPC虽然在大量生产过程中,具备有难以忽视的较低成本优势,但是因制造流程较为繁琐,很难应付规格临时变动的要求。相较之下,日商第一精工(I-PEX Connectors)的极细同轴连接器(Micro Coaxial Cable Connectors)方案,则可依照客户需求弹性出货,反而很适合小批量生产时出货的需求,是现阶段业者优化VR头盔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