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藉传感、通讯与能源元件支撑IoT应用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hotspot

凭藉传感、通讯与能源元件支撑IoT应用发展

  • DIGITIMES企划

罗姆半导体台湾设计中心所长林志昇。
罗姆半导体台湾设计中心所长林志昇。

近年随着工业4.0浪潮席卷,连带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而此次革命以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等多项数码科技为核心。罗姆半导体(ROHM)台湾设计中心所长林志昇指出, IC设计公司的角色定位,将立基于AI、IoT乃至机器人等共通平台技术,继而结合金融、医疗、生技、能源、制造...等等不同垂直领域知识,协助各界夥伴催生各式各样先进服务。

林志昇进一步说,综观IoT节点的架构,系于传感器撷取各式信息后,经由放大器、A/D转换,再进入微控制器。罗姆近期对于运算放大器(OPAMP)着力颇深,只因为有监于传感器抛出的信息相当微小,必须仰赖信号放大程序,但同时间杂讯也会跟着放大,容易影响精确度,因而对于抗杂讯及高精确度OPAMP的需求攀升;罗姆继去(2017)年10月推出用于工控车用的抗杂讯OPAMP之后,今年再推出针对IoT等应用的高精确度CMOS OPAMP,标榜对于EMI/EMS具有较强的抗杂讯能力,且输入换算杂音电压密度下降至一般OPAMP的50%左右,却不因此而影响相位边限(Phase Margin)。可以预期,此OPAMP可望在今后产生重大影响,协助IoT产品展现更高附加价值。

Nano Energy技术,有助延长电池续航力

因应不同垂直领域的电子元件应用,可说相当多元。譬如联网汽车部分,罗姆的传感器方案可用以探知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性,包括侦测隧道中有否异物掉落,及侦测桥梁结构是否受损;另关于家庭能源管理(HEMS)、家用区域网络(HAN)等方面,罗姆则于日本市场推出Wi-Sun模块,而Wi-Sun为国际的无线通讯标准之一,可经由智能手机连结传感器,实时与智能电表进行通讯,再透过IoT闸道器串联到后端HAN,穿透力甚佳。

除了Wi-Sun,罗姆亦积极推动EnOcean通讯元件,目前EnOcean在欧美已获逾40万栋建筑物采用,其蕴含Energy Harvesting概念,系透过按压能量或太阳能而产生极小电力来通讯,具有无配线、轻维护负担(因为免电池)等优势。另值得一提,罗姆有感于IoT设备一方面亟需融入低功耗特质,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二方面则需符合小型化特色,预留更多空间,藉以因应日后更多功能的搭载需要,于是推出Nano Energy电源管理专利技术,待机电流180nA的DCDC等,期以满足装置小型化、促使电池长时间运作等双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