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CES 2018发布量子运算与类神经型态运算成果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英特尔CES 2018发布量子运算与类神经型态运算成果

  • 郑斐文台北

英特尔于2018 CES国际消费电子展推出代号为「Tangle Lake」的49 qubit量子运算测试芯片。
英特尔于2018 CES国际消费电子展推出代号为「Tangle Lake」的49 qubit量子运算测试芯片。

英特尔于CES 2018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宣布在研究与开发未来运算技术方面的两项重大里程碑,包括量子(quantum)与类神经型态(neuromorphic)运算,这两大技术有十足潜力能协助业界、研究机构、以及社会,一起克服现今传统电脑面临的难题。

英特尔CEO科再奇(Brian Krzanich)在主题演说中宣布成功设计、制造、以及完成1款49 qubit的超导体量子测试芯片的出货,并强调类神经型态运算的光明前景。

在推出17 qubit超导体测试芯片(superconducting test chip)短短两个月后,英特尔迅速推出代号「Tangle Lake」这款49 qubit超导体量子测试芯片。Tangle Lake代表英特尔在开发一套完整的量子运算系统的目标上获得许多进展;从架构到演算法,再到控制电子。完成49 qubit测试芯片着实为1项重大里程碑,它使研究人员能试验与改进各种错误校正技巧,以及模拟各种运算问题。

科再奇在演说中预测量子运算将能解决现今许多严峻难题,而这些难题即便动用目前最强的超级电脑也得花上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才能运算出解答,像是药物开发、金融财务模型、以及气象预测等。传统电脑迄今无法解决的问题,解决之道就是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的量子运算。

英特尔副总裁暨实验室执行总监Mike Mayberry表示,追求商业上可行的量子运算系统,是重要课题。英特尔估计业界要花5到7年才能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必须达到100万甚至更多的量子位元数才足以商品化。

英特尔除了投资开发超导体量子位元,还研究另1种名为spin qubits in silicon的技术。Spin qubit (译名:自旋量子位元)拥有可扩充的优势,因为它远比超导体量子位元来得小。Spin qubit就像单电子晶体管,许多方面类似传统晶体管,而且未来有可能用相似的制程做出成品。事实上,英特尔已运用12寸晶圆制程发明出一套spin qubit芯片的制程。

科再奇还展示英特尔研究类神经型态运算的成果;1种新的运算模式,仿效人脑运作的架构,能让未来的人工智能发挥更高的效能且更省电。英特尔实验室已开发1款类神经型态研究芯片,代号为「Loihi」,内含模仿人脑基本运作方式的数码电路。Loihi能将训练与推论整合在1颗芯片,目的是让机器学习功能更加省电。科再奇强调这项研究的重要性,这项惊人的技术将扩大英特尔开发中的AI解决方案阵容。

类神经型态芯片最终能在各个持续发展的实时环境里,用来处理真实世界的大量数据。举例来说,这些芯片能用来打造更智能的安全摄影机,以及智能城市的基础建设,或是用来和自驾车进行实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