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科技为企业把关 鸿翊国际防疫解决方案构筑安全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用智能科技为企业把关 鸿翊国际防疫解决方案构筑安全环境

鸿翊国际科技事业处CEO许贸程表示,警戒政策带动了另一波商机,除了近一年来大幅成长的外送与外带服务,可避免接触的无人商店与人脸识别门禁等系统,也逐渐有业者导入,希望透过新科技的力量驱动商业转型。鸿翊国际
鸿翊国际科技事业处CEO许贸程表示,警戒政策带动了另一波商机,除了近一年来大幅成长的外送与外带服务,可避免接触的无人商店与人脸识别门禁等系统,也逐渐有业者导入,希望透过新科技的力量驱动商业转型。鸿翊国际

2020年COVID-19病毒侵袭全球,多数国家提高警戒,禁止民众随意外出,虽然此举让疫情获得有效控制,但同时也严重冲击了经济发展。

零售业疫情转型趋势

在所有产业中,零售餐饮业可说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不过鸿翊国际科技事业处CEO许贸程表示,警戒政策虽然减少了零售餐饮业的现场消费收入,却带动了另一波商机,除了近一年来大幅成长的外送与外带服务,可避免接触的无人商店与人脸识别门禁等系统,也逐渐有业者导入,希望透过新科技的力量驱动商业转型。

许贸程进一步分析指出,这波疫情一年多以来,对零售餐饮业带来最大的变动,就是外送、外卖成为主要的营运模式。

在此模式下,店面人员势必减少,为了运用有限人力维持正常运作,线上监控就成为零售餐饮IT系统的重要趋势,具备线上监控功能的管理系统,可从后台直接监控各端点POS的状态,完整掌握各分店的信息,优化管理效益。

除了线上监控POS外,零售业的另一趋势是无人商店。以最知名的Amazon GO为例,在2018年便已正式问世,其概念虽获肯定,不过市场导入者仍有限,此状况在疫情期间出现转变,Amazon正透过授权方式,让更多零售业者可使用其Just Walk Out的核心技术,以打造更多无人商店。

但许贸程坦言,台湾对无人商店的接受度仍然偏低,多数消费者仍习惯有店员的服务模式,不过即便如此,相关概念还是可以调整,像是店内采自主结帐,店员只在消费者遇到困难时加以协助。而不管是线上监控或自主结帐模式,台湾零售业目前都已有大型业者尝试导入,乘此波疫情顺势转型。

新科技把关防疫

在改变营运模式的同时,业者也着手强化防疫。许贸程认为,即便未来疫情获得控制,人类仍需与病毒共存,因此零售餐饮业有责任为消费者与员工提供安全消费与工作环境。要提升防疫效能,他建议业者可善用新科技的力量,例如在卖场或餐厅门口建置温度传感与人脸识别平台,并在不影响消费者之下,精准识别进入者的身份与体温。

云端平台提升POS管理效能

为了满足零售餐饮业者在疫情期间的营运需求,鸿翊国际推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对于POS管理系统,该公司推出了云端软件平台DataVan Central,此平台不仅可从线上监控各端点POS的状态,进行故障排除,店面人员也不必像以往需要到POS机台才能汇结当日营收帐目,只要透过云端就可轻松完成,大幅提升管理效能,让POS更符合实际营运需求。

整合测温与人脸识别科技  满足多元应用场景

在防疫部分,鸿翊国际的Facelook X1整合了零接触式精准测温与快速人脸识别技术。许贸程指出,Facelook X1识别快速、测温精准、安装快速灵活,推出后就深受各企业欢迎,与市场同类型产品相较,Facelook X1的最大特色是导入AI演算法进行智能学习,受测者即便配戴口罩,仍能进行精准的人脸识别,其准确率高达99.25%。除此之外,系统也能侦测未戴口罩者,并实时发出警示提醒,降低感染风险。

除了上述功能外,强大的扩充性也让Facelook X1的应用更具弹性,例如加装搭配的2D扫描仪与OCR识别模块,可以针对身份证、健保卡、会员卡、票券等进行识别,满足业者多元需求,并扩大更多应用场景。

完善防疫环境抓住疫情时代新商机

许贸程建议,危机伴随转机,对于COVID-19疫情冲击各类型产业所带来的巨大挑战,恰好也是驱动业者藉势转型的契机,鸿翊国际的完整解决方案可顺利协助业者调整营运模式,抓紧疫情时代的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