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传感器做为增进人类安全的垫脚石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雷达传感器做为增进人类安全的垫脚石

  • 尤嘉禾台北

Socionext 60Ghz AIP系列芯片。
Socionext 60Ghz AIP系列芯片。

随着IoT(物联网)技术与AI(人工智能)的整合应用渐趋多元,透过传感器搭配去创造新型态的智能解决方案,来改善人类每日的生活,其中以雷达传感器(Radar Sensor)最为常见,因为它投入在物件传感与测距的应用起步甚早,技术上已相当成熟,而且随着半导体制程技术的演进,使得雷达传感器作为人类安全的垫脚石进入一个崭新的亮点。

愈来愈多的智能应用看上这个技术做为一个提高使用者体验的重要法宝,尤其与影像传感器相搭配,雷达传感器的物件传感功能做为一个辅助的应用,透过侦测到物件之后才进而启动影像传感器,这个做法形成一个有说服力的卖点。

Socionext 雷达实现居家安全,未来规划延伸至各式相关需求。

Socionext 雷达实现居家安全,未来规划延伸至各式相关需求。

雷达传感器做为辅助而不是取代影像传感器  效益更卓越

肇因于欧美等国家对个人数据保护法的层层把关,以及隐私权的考量下,原本被寄予厚望与大量使用的影像传感器,渐渐转趋保守。

驱使一直作为像是隐形天使般的存在于视讯监控与居家安全产业,转而开始活用雷达传感器,不仅维持了随时监控的居家安全需求,在真正需要影像识别时才开启摄影机的应用场景更兼顾了节省电能的益处。

这样的场景应用使得包括汽车、无人机、智能家庭、消费性电子装置与新兴的医疗照护等应用,正看到雷达传感器快速发展的轨迹,有着大幅跃升的成长潜力。

像是日本的芯片设计大厂Socionext Inc.自2015年成立之后,专注于8K影像、5G网络、AI电脑运算等核心技术,由于其前身是整合Panasonic与Fujitsu两家系统芯片(LSI)的设计部门,技术根基深厚,在射频(RF)技术的发展更是起步甚早,因缘际会之下,被全球最大电商相中,转而延伸到竞争剧烈的智能门铃(Doorbell)的市场上,一举在智能家庭产品异军突起,让旗下智能门铃产品线创造高度的市场价值。

产品耗电量一直是消费者关切的重点

考量到现今大量的电池驱动装置,低耗电的要求一直是各家商品业者关切的重点。例如因为小巧装置容易安装,一旦遇到电池不给力,一天到晚换电池,皆可能导致消费者体验受到市场的严重负评,所以利用雷达传感器来做为侦测辅助,当真正侦测到实际物件时才启动影像装置的使用情境,有效形成了超高电池续航力的关键推手,也因此Socionext的24GHz的雷达传感器已经成为智能门铃的雷达传感器全球供应商的第一把交椅。

Socionext的雷达传感器为了进入这个第一级战区是有备而来的。首先,Socionex了解到雷达高频天线的复杂调校与设计的技术挑战,一开始便在自家的芯片上采取All-In-One的设计与封装方式,天线内含在芯片上面,准确与小型化的芯片优势,大量简化终端产品工程设计团队的负担。并能实时将商品推出到市场上。

此外,Socionext雷达传感器可以提供包括受侦测物件的距离、速度、侦测角度等多种重要的数据参数,便于系统内智能演算法来分辨目标物件的真实性,不会因为一片树叶就任意启动影像传感器,降低伪阳性的误判,进而强化效能与省电,让物件的判断与对象动作的轨迹能够更准确的被有效判读,淘汰了传统上所常使用红外线传感器(PIR)的用途。

雷达传感器启动3D智能应用

雷达传感器最大的优势在于不受环境干扰的特性,也因此能在恶劣环境下做出精准的判断。而更精密的3D雷达传感器可以透过攫取反射波形的差异,找出特徵点计算侦测距离,除了单纯的物件侦测的功能之外,为了识别更复杂与更细微的物件的动作,以60GHz雷达传感器能具备精准识别2厘米以内的微形手势的能力,做为心跳与呼吸时胸口所产生的细微起伏的动作传感,显然足以让更多的应用情境被开始密集的讨论,并让智能应用在雷达传感器的加持下进入新纪元。

目前Socionext以60 GHz频段为主的3D雷达传感器产品正快速满足新兴的应用的趋势,像是疫情防护,车内安全监控到老人照护。首先在台湾的3C(Communication, Computer, Consumer electronic)供应链,这个享誉全球而备受关注的生产基地中,利用雷达传感器来做为新型态的智能加值型的功能,逐渐受到国际品牌大厂的青睐。

举例而言,透过雷达传感器的辅助以优化人机界面的使用情境,改变过去单一操作界面,可以因此而创造更多贴心的小创意,以提升系统安全性并降低耗电量,这些创意可以改善市场上品牌大厂间的功能区隔与产品差异化的策略,目前Socionext与客户正进行多样化的产品规划,让我们屏息以待。

雷达传感器在电动车、智能医疗应用正当红

从最近非常夯的电动车与车用电子产业来看,除了上述的距离侦测、手势控制之外,欧盟与美国前不久建议透过立法规定汽车后座需要配备侦测系统,确保婴儿不会因为驾驶人粗心而留置在后座,产生令人扼腕的遗憾,这些需求都为雷达传感器准备完美的舞台。

另外,鉴于Socionext在日本市场上的智能医疗的合作案例,对于即将面临高龄化社会的台湾而言,有些相当具有值得借镜的实用性价值。

举例而言,泛用在老人看护照料的智能侦测应用,利用高功能的3D雷达传感器侦测病患是否跌倒,或是更紧急的辅助侦测呼吸与心跳的紧急使用情境,许多的非侵入性的智能传感技术正悄悄的改变现有的医疗环境与照护的生态,雷达传感器正源源不断的触发各式各样的智能应用,让你寂静的生活日常掀起壮阔的波澜。

Socionext雷达解决方案影片请上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