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aic Venture Lab成立1亿美元创投基金计划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Mosaic Venture Lab成立1亿美元创投基金计划

Mosaic Venture Lab在日前与台湾金融机构大厂之一宣布合作,将成立全新的电动车创投基金- Movtec Mobility Fund I,并共同募资1亿美元,在未来7年,投资台湾以及国际的新创团队,并藉由台湾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共创下一代的智能车载系统(Cabin intelligence)、联网汽车(V2X)与电动化(Electrification)。

基金目标将投资20~25家新创公司,并藉由Mosaic Venture Lab与顶级汽车制造商(OEM)的链结来辅导这些新创团队,并以培养出台湾资本市场的电动车领域独角兽为目标。

台湾的下个十年:从亿到万亿的电动车商机

在今天的车载系统市场上,汽车制造商掌握更多对价值链与关键技术的控制权,而台湾在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台湾的供应链制造商在这个未来的电动车市场中处于独特的地位:在未来,汽车将会完全由软件控制,并将完全的定制化,就如同有着4颗轮子的iPhone。

而有许多的新创团队正参与这个汽车相关的电子与软件领域盛会,如今汽车制造商也越来越频繁的与新创、半导体供应链、Tier-2厂商合作,并逐一实现汽车电脑化。在汽车电脑化的过程中有很多需要被解决的问题:如降低复杂等级与汽车成本。这都是新创团队必须与供应链厂商共同创新,并使软硬件供应链体系更加灵活与弹性。

Mosaic Venture Lab的共同创始人Volker Heistermann强调,台湾以Tesla概念股和苹果概念股:如富士康与台积电等,众多上市公司而闻名,并有着完整和灵活的半导体聚落。

欧洲许多国家也非常钦佩台湾供应链的灵活性、快速的反应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过去几年,可以感受到台湾的供应链一直在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制造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像是替Apple生产iPhone的富士康,如今的全球电动车市场,凭藉着台湾活跃的新创生态圈、灵活的供应链与半导体产业链,未来台湾在汽车领域,相信也将在国际上有着无法撼动的地位。

台湾为电动车相关新创公司提供最佳环境

Movtec Mobility Fund I将投资并整合消费性电子与汽车相关技术的解决方案:与台湾主要供应链制造商(ODM)、全球Tier-1和汽车制造商合作,将针对软硬件解决方案的颠覆性新创公司推向市场,以开启突破性成长的机会。电动汽车与其充电系统都需要供应链制造商朝软硬件整合的方向发展。

而台湾在优化半导体、整合软件、AI和硬件方面都有相当大的发展机会。Movtec Mobility Fund I管理团队在与欧洲汽车制造商定义标准与制定战略路线图的同时,也将与台湾的供应链制造商合作,利用他们在硬件方面的优势来解决问题,同时这些优势也将会是新一代软件逐步整合到未来硬件进步的必要前提。

与全球TIER-1s与汽车制造商(OEM)的关系

Movtec Mobility Fund I管理团队和顾问们先前任职于大众集团(Volkswagen)、奥迪(Audi)等全球汽车制造商、LAM Research等半导体公司、投资银行、Google等硅谷科技大厂公司以及台湾供应链制造商。管理团队拥有数十年卓越绩效,将创新从创意点子带上市场甚至上市,并让新创公司OEM和Tier-1准备好实现下一代的软硬件整合。

Mosaic Venture Lab首席技术顾问Bruce Bateman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将台湾的零组件结合新创团队的解决方案包装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并共创更高的价值。例如,台湾拥有开发车用信息娱乐系统的系统单芯片(SoC)的技术能力。

Mosaic Venture Lab成长的引擎

除投资,在Mosaic Venture Lab投资组合中的新创公司也会有机会参与Mosaic Venture Lab在台湾、德国、硅谷的合作计划,并将透过Mosaic Venture Lab的资源与众多Tier-1、汽车原厂、国际制造商和产品开发专家一起学习以及成长。

过去几年,Mosaic Venture Lab 透过I2O(Insight-Input-Optimization) 的方式,挖掘出具有破坏性(disruptive)和成功的商业模式的新创团队。在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与德国顶级汽车制造商的支持下Mosaic Venture Lab藉由台湾的供应链制造商、电子零组件制造商(EMS)和国际等级的人才等资源下,持续加速台湾的新创团队与国际接轨。

Mosaic Venture Lab深耕汽车科技供应商的生态圈已久,并成功使新创团队透过Mosaic Venture Lab平台的与ODM & Tier-1s串接,并达成与大厂共同成长,进而让新创团队更高效的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