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宣布成立内容实验室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台湾3D互动影像显示产业协会

方格子宣布成立内容实验室

(上排左起)CNEX共同创始人暨CEO蒋显斌、读书共和国社长郭重兴、Fourdesire创始人陈威帆、方格子创始人暨CEO翁子骐、文策院全球市场处处长李至上。(下排左起)新经典文化总编辑叶美瑶、cacaFly网红发案中心林音、Capsule创始人暨CEO埴渕修世。
(上排左起)CNEX共同创始人暨CEO蒋显斌、读书共和国社长郭重兴、Fourdesire创始人陈威帆、方格子创始人暨CEO翁子骐、文策院全球市场处处长李至上。(下排左起)新经典文化总编辑叶美瑶、cacaFly网红发案中心林音、Capsule创始人暨CEO埴渕修世。

华文内容付费创作平台vocus方格子,宣布正式成立内容实验室(vocus Content Lab),将策略联盟结合出版、媒体、游戏、在线课程、网红经济、影视改编等内容领域,推动平台上的优质作品能够被跨界呈现,达成内容变现的各种可能性。进而改变现行内容产业的困境,率先建立起良好的内容产业生态。

截至4月20日最新数据,vocus方格子平台已有超过26,000名作者开立帐号并上传文字或图像作品,包括着名畅销散文作家舒国治、台湾绘本大师郝广才、心灵作家王溢嘉、作家米果、「哲学鸡蛋糕」朱家安、医学中心儿科医师苍蓝鸽、图文创作者徐玫怡、插画散文作家水瓶鲸鱼等。

每个月产出10,000篇以上的原创内容,2020年以来呈现飞跃性的成长,每月平均维持7%以上的自然成长。预计到2021年底,平台创作者将突破60,000名,从立足台湾开始,放眼整个华文地区,将有机会跃升全球最大的华文内容付费创作平台。

vocus方格子创始人翁子骐表示,vocus方格子继推出Premium方案,成功推动平台作者群更容易加入付费订阅制并获得分润的机会。接着宣布成立「内容实验室」,将致力于让有料有趣的内容得到更多的关注并获得收入回馈,帮助平台作者实践跨界梦想。

首波计划将先从出版出发,将平台上的内容转化为实体书籍发行,例如图文创作者肉蚁小姐、工程师转任创作者的鲈鱼皆已透过vocus方格子谈妥书籍版权,预计2021下半年起将陆续完成面市。

新经典文化总编辑叶美瑶也肯定vocus方格子的初步计划先从文本着手,因为资本投入较小,可建立数量较多的跨界案例并且可持续累积商业成功验证。vocus方格子也能提供数据分析、目标族群偏好等平台数据,协助创作者与跨界合作进行精准行销、趋势分析等,提高媒合成功的跨界商业模式,建立数码转型的文化内容产业链。

Fourdesire游戏制作公司CEO陈威帆提醒vocus方格子平台的创作者,如果想要跨界游戏制作的文本创作,首重「世界观的设定」,此关乎想像力的创建,才能支撑起游戏互动剧情与多重支线的可能性。

致力于剧本健诊与故事题材评估的Mapless Vision共同创始人徐佑德表示,好的文本一旦得到发挥的空间,彼此都会建立起跨界变现的吸引力,以游戏改编的「返校」与小说改编的「天桥上的魔术师」为例,衍生而出展览、周边、出版、影剧改编等,足以证明魅力文本的延伸运用与无限可能性。

vocus方格子正在规划的跨界合作并非单方面将平台内容授权给其他领域,已有庞大受众基础的YouTuber或Podcaster,也有意愿将影像或声音文字化,来触及更多潜在的目标对象。

网红经纪公司CapsuleCEO 埴渕修世表示,现正推动将YouTube订阅数高达25万人的「莹真律师」,将原本需要花费10几分钟观看的专题影片,转换成更适合阅读与保存查询的文字纪录。致力于创作者可以跨平台被关注将是Capsule与vocus方格子未来共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