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健康行为大调查 超过8成民众更注重健康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疫后健康行为大调查 超过8成民众更注重健康

  • 侯冠宇台北

COVID-19(新冠肺炎)蔓延态势虽渐趋缓,但疫苗施打仍问题重重,让这场抗疫移动似乎看不到尽头,尤其在健康与医疗方面,台湾在2020年就医人数降幅达6.2%,共减少2427.3万次门诊,但检验检查却不减反增。

依卫福部最新数据统计,2020年前11月的检验检查达1.64亿件、约花费497.3亿元,已接近2019年全年1.66亿件、497.6亿元,显见人们对健康检查日益重视。

百年大疫催生民众健康意识

为进一步了解民众在疫情影响下,在健康医疗各面向的改变,台湾最大健康照护资源共享平台-医联网透过「后疫齐健康-疫后健康行为调查」问卷,发现多数民众除了更重视健康信息、饮食管理,也已渐渐尝试转变看诊行为,愿意透过网络获取自我健康管理的相关信息,运用线上医疗、在线谘询的次数与意愿也大增。

据行为调查数据显示,有84.8%的民众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更关心自身健康状况,85%的人格外留心健康信息,其中已采取移动者,包含71%的人更加强饮食管理,47.3%的人则以增加运动频率与强度因应,其中有83%民众以跑步、快走或散步为主。

线上医疗谘询意愿暴增欲5成

在医疗行为上,过去一年近3成的人因疫情减少就医次数,其中28.9%的人过去一年减少就医,因为仅为轻症,为避免感染新冠肺炎风险,选择病情自然好转因此不去医院,6%民众则因在医院等待时间过长。

相较于疫情前,医联网在线医师谘询量暴增逾52.6%,平台流量已于短时间内突破200万,海外浏览更是以美国、香港、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华人较多的国家最多,成功解决多数国内外台湾人就医不便的困扰,凸显线上医疗谘询的价值。

医联网创始人王钦堂表示,从问卷调查中,有高达93.4%民众的健康知识来自于社群媒体,为避免网络上大量充斥的错误观念与迷思误导大众,除了透过医联网提供36科别的在线谘询服务,更结合医联网粉丝专页,推广正确的医疗卫教知识,亦可减少医疗资源被过于滥用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