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纬BLDC活动缩短产学落差 台科大邱煌仁教授希望延续热度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litepoint

明纬BLDC活动缩短产学落差 台科大邱煌仁教授希望延续热度

  • 刘中兴台北

台科大邱煌仁教授(右一)表示:明纬举办BLDC驱动设计活动除可协助学生了解产业实际脉动,更是人才媒合的绝佳机会。
台科大邱煌仁教授(右一)表示:明纬举办BLDC驱动设计活动除可协助学生了解产业实际脉动,更是人才媒合的绝佳机会。

BLDC马达的体积小、使用寿命长、可以精准控制,在智能化时代的应用非常多元,「不过这几年台湾学界在这方面的声音较为沉寂,这次明纬举办的马达BLDC驱动设计活动,除了可以拉近产学两端的距离,让学生更愿意投入此一领域,我觉得对产业与学界都非常有帮助。」台科大电子工程系特聘教授邱煌仁说。

邱煌仁教授投入电源领域多年,长期指导学生投入各类相关技术研发,BLDC马达控制就是其中之一。他指出此类马达的体积小、可靠性高、可精准控制,因此在技术问世后就快速为业界采用,目前技术已相当成熟,除了最常见的家电与工具机领域外,近几年业界关注的直流风扇、未来将成主流载具的电动车,都将是重点趋势,过去几年邱煌仁教授指导的学生,在此就有相当优异的研究成果,并频频各种比赛中获奖,顺利进入业界服务。

对于产业举办的比赛,邱煌仁教授指出目前国外的类似活动相当多,台湾学生的参加频率颇高,成绩也相当不错,「台湾虽然技术与概念都相当紮实,不过与其他国家学生相比,自信心相对不足。」他进一步表示,在国际比赛中,亚洲学生都以争夺名次为主要目标,欧美学生则是享受比赛过程,希望能从竞赛中激荡出火花,让自己在学识与实作两方面都有所收获,「这次明纬马达BLDC驱动设计活动吸引了60多组国内外知名学校队伍参赛,就可以让台湾学生看到不同的创意与做法,同时也可建立自己的信心。」

邱煌仁教授认为,学校与产业的技术研发方向不同,学校向来着重于前瞻技术的研发,无法对成本有过多考量。不过学校的经费终究有限,要全力支持些前瞻研发并不容易,明纬这次提供的相关资源,则可使学生无后顾之忧,尽情发挥自己的技术与创意,另外透过比赛,也让学生了解目前产业对BLDC的主流做法与需求,借此缩短产学两端的距离,在毕业后顺利进入产业,成为企业发展的即战力。

「除了让学生理解产业脉动外,对产业来说,这也是招募人才的最佳途径之一。」邱煌仁教授表示,明纬的作风向来务实且低调,不仅长年资助学校奖学金,这些捐助也没有对价关系,不会要求同学毕业后必须进入该公司就职,此次活动的宗旨也是一样。透过此次参赛,学生在研发技术、观摩其他队伍作品时,也可了解明纬的企业文化,增加产学两端的认知,有助于未来双方的合作。

明纬虽是首次举办相关活动,但从目前学界的热烈反应来看,这次比赛的成功已可预期,邱煌仁教授十分期待此一竞赛可以继续举办,他也建议未来可以进一步纳入业界厂商,扩大活动规模,让产学的互动更为紧密,为台湾的科技发展持续注入活水。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