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手术事半功倍 风华诊所成功善用数码化正颚手术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纬谦科技

让手术事半功倍 风华诊所成功善用数码化正颚手术

戽斗、下巴后缩、颜面歪斜,对于天生脸型不对称的患者来说,不仅会影响日常的咀嚼功能,也可能因此从小受尽旁人异样眼光;即便患者想接受正颚手术,也会害怕术后照顾麻烦、恢复期太长以至于一定时间内无法正常生活、工作。

风华联合诊所为了缩短这些需要正颚手术的患者在恢复期中的时间,因此导入更多数码化解决方案,让医师进入开刀房之前就会将患者的手术计划数码化设计好,进入开刀房后就可以依照手术计划让相关医疗器材能够顺利搭配。

从同理患者的角度出发

风华联合诊所医师谢明吉表示,以人为本,从心出发一直以来都是风华最重要的核心,在他多年的医疗临床经验中,常常会思考,如何在提供患者较好治疗结果的同时,也能够提升患者在恢复期的效率,创造舒适的医疗体验。

事实上,正颚手术时间的长短会直接影响到患者术后恢复期的舒适度,因此为了提供医疗品质,通常都聚焦在如何找到一个能够将手术精准度提升、并且缩短手术时间的方式。

谢明吉解释,正颚手术是一项需要非常精密准确度的手术,在手术过程中不仅要考量到患者的咬合情况、术后整体脸型比例,甚至后续是否会影响到呼吸道功能都必须要考虑进去。

在导入了数码化科技医疗技术后,医师能够大幅缩短手术时间,从原本可能需要8-9小时的手术,降低至3-4小时就可以完成,自然也会让患者后续的恢复期大幅缩短。另外,也能够提升手术的精准度,患者整体脸型比例与左右对称度都能大幅增加。

谢明吉也表示,之所以能够将数码化科技医疗技术大量地应用到正颚手术项目中,背后需要非常强大的技术支持。而也因为合作夥伴德祁科技善用微软Azure Stack Edge混合式云端平台,风华联合诊所能够快速地存取大量的患者数据。并且因为Microsoft的加密技术,可以保全患者的隐私无虞,让使用者非常安心。

不仅只有导入 前置讨论也相当重要

在正颚削骨手术当中导入数码化科技医疗技术应用,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只是在电脑系统里面安装一套软件罢了;不过谢明吉指出,在产出辅助器械;档案完成直接3D打印输出成品的过程中,需要与设计工程师不断地进行沟通、修正手术治疗计划,力求可以提供患者臻于完美的手术结果。

德祁科技善用Azure Stack Edge混合式云端平台,协助风华诊所针对不同病患做术前规划,每位病患形体外貌甚至是骨骼发展都是独一无二绝无仅有的案例,因此只有定制服务才能达到准确的成效。

在双方合作的过程中,需要先由诊所提供影像档案,透过线上传输数据及通讯软件沟通,完整取得医师及病患端需求后,成为德祁科技工程师们在规划前准备的素材。

德祁科技使用通过认证的医疗级专业软件与客户(医师)讨论规划或设计内容,双方常为了重复确认档案修改,需要传递档案沟通病患治疗计划,并协助医师设计模型或辅助机械计划,完成的档案直接用3D打印输出产品。

利用3D打印积层制造,使用3D图档不需开模的特性,可迅速打印出定制化产品的特性,协助医师在短时间打造适宜的手术辅助工具,并在短时间内安全精准的完成手术。

Azure Stack Edge混合云平台安全性可信赖度高

微软Azure云端产品总经理Arpan Shan表示,微软因应现代企业数码化的需求,无论是地端或云端的布建,微软长期协助终端业者透过安全性高的混合云架构来推动产业的创新应用。

此次,微软很荣幸能与德祁科技,以及风华联合诊所合作,透过创新技术落实在手术室中,让患者能获得更好的诊疗,并借此加速医疗护理产业的数码转型。

因为Azure Stack Edge身为业界领先平台,并具有边缘运算、AI、智能储存、容器化混合云优势。德祁科技指出,需要一个能安全性能让我们及客户都安心,而且操作简便好上手的智能存取空间,Azure Stack Edge完全符合目前市面应用所需。

另外若以传统的光盘、U盘等硬件媒介,因为需要交通运输过程会增加不少时间成本。但诊所时常会有的急迫性需求,加上德祁科技整个设计、规划到生产流程中间需要很多沟通时间,所以能节省掉实体运输的时间便能大幅增加效率。

成功案例

至于使用更加数码化科技手术前置作业的成果究竟为何?一名曾在风华联合诊所接受正颚手术的患者表示,在以往的观念中,正颚手术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手术。这名患者先前对于正颚手术踯躅不前的原因在于,自己需要同时兼顾工作与照顾小孩,她害怕正颚手术的恢复时间太长,以至于短时间内无法正常的生活。不过来到风华联合诊所后,才发现数码化科技医疗技术可大幅缩短术后恢复期时间,并且降低疼痛。

该名患者指出,风华将先进的数码化科技医疗技术导入到正颚手术中,使正颚手术的恢复期可以大大缩短。即使在恢复期中,一样可以照顾小孩同时兼顾自己的事业最后,这名患者开心地表示,现在不仅没有戽斗的情形,也越来越喜欢微笑,主动开始与他人交谈。手术后胃食道逆流的情况也没有再发生过。自己找回对于人生的自信心,且相当喜欢现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