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携手新光人寿 首创寿险业AI签名识别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touch

IBM携手新光人寿 首创寿险业AI签名识别系统

  • 魏于宁台北

IBM携手新光人寿,首创寿险业AI签名识别系统,准确率达85%。
IBM携手新光人寿,首创寿险业AI签名识别系统,准确率达85%。

台湾IBM公司与新光人寿携手AI之旅有成,寿险业首创AI签名识别系统正式上线启用。该系统采用IBM Power AI平台,能自动找到契约文件中的签名页,并自动比对每份文件签名与该客户签名的相似度,得出可信赖的数值,该系统识别准确率达85%,结合既有审核程序,能缩减契约文件签名比对时间,提升营运效能。

新光人寿副总经理暨信息长林国彬表示:「AI签名识别模型有了标准化的签名识别机制,除了能加速比对文件签名的流程,并降低签名判读错误的可能性,确保每一个保户的权益能充分受到保护,大幅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企业发展AI一定要有可靠的合作夥伴,熟稔导入AI的流程和方法,后续维运也有整套的解决方案,IBM是我们在AI的发展上可信赖的合作夥伴!」

台湾IBM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朱宥鑫表示:「混合云及AI的企业数码转型势在必行,没有可延展的IT基础架构,就很难发展AI。IBM Power Systems整合最全面的AI开发工具,打造完整的端到端深度学习平台,整合开放原始码深度学习框架,并针对各产业应用场景提供开发好的模型,大幅降低启动AI专案门槛。这是专为企业AI设计的IT基础架构,加速产生价值的速度,有效推动数码转型。」

2015年,新光人寿正式启动数码转型,转型第一阶段打造完整数码服务,并针对各部门的业务流程痛点进行流程再造,加速导入数码金融科技。2018年,迈向数码转型的第二个阶段,目标提升营运效能与客户体验,致力推出让客户有感的服务。更推出人生设计所实体店面,不推销保险服务,整合在线与线下服务,要让客户感受有温度的服务体验。

林国彬指出:「人生的重大阶段,从初入职场、买车买房、结婚生子、乐活退休,背后都有保险,保险嵌入生活中的各个面向,以陪伴但不打扰的方式守护客户。你需要时,我们就会出现!新光人寿从流程、服务、客户痛点等方向着手,要让客户更有感。」

为了提升营运效能及客户体验,2019年新光人寿启动AI相关计划。过去新光人寿自行开发AI模型,从数据准备、清理、模型开发、训练、到参数的调整等,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测试与验证。

新光人寿数码服务发展部资深协理廖晨旭指出:「新光人寿从图像识别着手,优先挑选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的作业流程,让AI协助我们。IBM是引领我们进入AI影像识别的重要夥伴。对我们来说,AI签名识别系统是AI应用的起点,未来在所有客户的接触点都能应用AI!」

保险业有大量契约保单,过去需要由人工确认客户已审阅过保单文件,并交叉比对文件签名是否为本人亲签,庞大、重复的作业流程,耗费行政人员的时间和精神。此外,即使行政人员已学习笔迹监定课程,判断签名是否为本人亲签的标准却因人而异,难以标准化,亦缺乏可信赖的衡量指标,误判更会造成客户的困扰,成为保险业工作流程的重大挑战。

新光人寿数码信息部资深协理傅昭凯表示:「AI真的可以协助公司内部提升营运效率,增加核保流程效率。IBM 具备完整的深度学习软硬件整合方案,结合IBM Power AI运算服务器,及深度学习建置平台IBM Spectrum Conductor Deep Learning Impact,让新光人寿的数据科学家得以快速训练AI模型,并透过视觉化界面管理所有AI 模型的训练纪录。」

AI签名识别系统为新光人寿带来极大的效益,大幅降低保险业跨入AI应用研发的门槛,加速模型开发的速度、缩短概念验证的时间,程序撰写时间整体缩短约三分之一以上。

展望未来,新光人寿除了持续聚焦核保、理赔的风险评估,也将持续扩大AI和深度学习的技术应用,透过AI的辅助,以自动化取代大量且重复性高的人工作业,降低行政人员的负担。研发电脑视觉、语音识别、语意理解等技术,让AI情境落地应用。携手台湾IBM,新光人寿积极用AI转型颠覆传统作业模式,引领企业翻转旧思维开创新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