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制国际自动化展焦点 直觉设计降低机器手臂导入门槛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德制国际自动化展焦点 直觉设计降低机器手臂导入门槛

  • 尤嘉禾台北

世纪贸易副总经理魏金木(左)与德制国际总经理杨文棋(右)均表示,德制国际的RAE与DAVS系统可大幅降低机器手臂在制造现场的导入门槛。
世纪贸易副总经理魏金木(左)与德制国际总经理杨文棋(右)均表示,德制国际的RAE与DAVS系统可大幅降低机器手臂在制造现场的导入门槛。

谈到工厂自动化,多数人脑海中的第一印象都是产在线精准移动的机器手臂,在「2020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中,就可看到自动化代理大厂世纪贸易展出的多种机器手臂,摊位前方聚集了一群观众,现场一位年长者正用操作手臂夹取饮料,只见他轻松移动手中的摇杆,手臂就依照指示顺利完成动作,如此的简便的操作设计,就是透过德制国际的RAE手臂应用编辑软件与DAVS影像系统打造而成。

机器手臂是工厂自动化的重要设备,其精准、快速特色,对产线的效能与良率有决定性影响,不过高精准度的背后是高专业,德制国际总经理杨文棋指出,机器手臂的定位与路径有两种设定方式,一种是使用教导器以单点教点产生轨迹,另一则是透过CAD软件模拟计算移动路径,后者由于专业需求与建置成本都较高,因此多数业者都选择教导器,不过教导器也需要学习程序编写,一般至少都需要两天的训练时间,才能完成最基础的课程,而德制国际的RAE手臂应用编辑软件则可以将此时间缩短到1.5小时。

RAE手臂应用编辑软件使用最直觉的摇杆加按键作为操作界面,使用者只需透过摇杆将手臂移动到定点,再使用按键控制夹爪,手臂就会自动记录定点位置、夹爪张合幅度与时间等信息,此一方式让机器手臂的动作设定更为简便。杨文棋以栈板箱物堆叠为例,现在仓储自动化系统使用机器手臂,不仅要设定平面栈板的箱物堆叠位置,还要再加上栈板堆叠后的高度,3D空间的座标,让机器手臂的定点设置十分复杂,RAE编辑软件则利用最直觉的操作界面完成所有定点设定,轻松完成手臂的编程动作。

除了使用摇杆快速编辑手臂轨迹外,RAE也让使用者界面更加友善,在此人机界面上,所有的I/O都以可视化概念设计,使用者可在单一界面上看到所有I/O的运作状态,而且自行为I/O命名,避免过去因无意义名称,导致使用者无法直觉判断I/O所处位置与其对应作用。另外在连结性与安全性两大区块,德制国际也都已特别强化,连结性方面,RAE内建RS-232、RJ-45与Modbus等通讯埠,可与量测或检测仪器连结,并在数分钟之内完成设定,此外RAE也配置了8组GPIO埠,解决了机器手臂过去

扩充I/O的高成本难题。安全性部分,RAE则有有特殊保护装置,即便机器手臂直接停机也不会损伤系统。

德制国际的另一款机器手臂解决方案是DAVS影像系统,此系统在设计阶段就有与RAE对接的规划,因此在整合时相对容易,只要简单的设定,使用者就可将DAVS视觉识别的数据传送至RAE,而藉由RAE可整合周边设备的能力,DAVS除了原本的品保检测功能外,还可让机器手臂进行分料、组装等工作。

德制国际目前已与世纪贸易合作,透过RAE与DAVS强化客户的产线效能,世纪贸易副总经理魏金木指出,这两套系统可大幅降低机器手臂在制造现场的导入门槛、加快系统上线速度,杨文棋则指出,上述方案目前已有多起成功案例,未来德制国际将持续强化技术研发,提供市场最佳性价比的机器手臂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