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协作型机器人让产线人机互动更有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touch

UR协作型机器人让产线人机互动更有效率

  • DIGITIMES企划

UR优傲科技代理开发经理卢彦亨,说明在产出方面,协作型机器人进行简单流程的速度,与真人作业员相去不远。
UR优傲科技代理开发经理卢彦亨,说明在产出方面,协作型机器人进行简单流程的速度,与真人作业员相去不远。

机器手臂是多数人对工厂自动化的第一印象,然而过去的机器手臂都是高负重、高速度,在制造现场运作时都必须用围篱区隔,避免工作人员误入造成伤害,2008年Universal Robots(UR)公司推出的第一款协作型机器人,则以可与人协同工作的特色,开发出工业机器人的另一种型态,UR优傲科技代理开发经理卢彦亨在「开始使用协作型机器人」演讲中,就详细介绍了此款机器手臂的各种特色。

制造业过去是劳力密集产业,后来在效能、品质与人员成本的考量下,开始往自动化方向发展。不过卢彦亨表示,现在企业的自动化思维有其盲点,认为采用机器人后,作业人员就可被取代,其实就目前的自动化技术来看,现在只有10%的工作可以完全自动化,绝大多数的制造环节还是需要倚靠人;在此同时,现在全球又有60%的制造业者面临技术人员短缺问题。面对这两大困境,协作型机器人会是最佳解决方案,透过此类机器手臂,产线将可提升50%的生产效率,因此如果制造业能顺利导入协作型机器人,不但可以解决缺工与效能问题,在各国制造业优势重新洗牌下,也可创造更强大的优势。

在演讲中,卢彦亨就介绍了协作型机器人的诸多特色。在产出方面,协作型机器人进行简单流程的速度,与真人作业员相去不远,不过机器人可长时间作业,而且维持稳定的产能与品质,因此在产线配置时,他建议可让作业员从事高产值制程,至于大量且重复性高的部分就交由机器人处理。

在协作型机器人的机型选择与导入方面,适用于臂长50~130厘米范围、荷重3~16公斤(含夹治具)的作业环境。在产在线工作时,协作型机器人虽可与视觉或其他传感技术整合,让手臂调整角度夹取摆放位置散乱的工件,不过为求效能,先行编写程序,让手臂定点夹取流水在线的固定形状工件,会是更佳的作业模式。

紧接着是与真人的协作设计,协作型机器人在上线前,业者必须先有明确的空间与互动方式定义,就如前文所叙,机器人会以高重复性、高危险性的工作为主,作业人员则负责精细制程或运作监督等工作,不过当机器人需要执行高速、高危险工作时,卢彦亨提醒业者必须安装轻隔离或安全扫描仪,当真人进入工作区域时,机器人会减速或停止工作。

由于协作型机器人导入更简易、上线时间更快,产线配置也更具弹性,因此2008年Universal Robots推出第一款产品后,就迅速成为业界焦点,目前多数机器手臂大厂都有此类型产品,不过Universal Robots仍是此领域的领导品牌,市占率达到50%,目前旗下也有多款不同产品,随着自动化趋势的加快,未来该公司将持续投入研发,为制造业者提供更多元的协作型机器人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