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半导体保险丝IPD BV2Hx045EFU-C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ROHM推出半导体保险丝IPD BV2Hx045EFU-C

  • 陈毅斌台北

BV2Hx045EFU-C有效保护电子电路系统,提高应用可靠性。
BV2Hx045EFU-C有效保护电子电路系统,提高应用可靠性。

半导体制造商ROHM针对汽车引擎控制单元和变速箱控制单元等车电系统使用的ECU(电子控制单元),研发出具有41V耐压双通道输出的高侧智能功率元件(Intelligent Power Device;IPD)—BV2Hx045EFU-C(BV2HC045EFU-C/BV2HD045EFU-C)。

IPD是一种可以保护电子电路免于电击破坏(异常时的过电流)的元件。与传统保护用的保险丝不同,该产品利用半导体技术,在不损坏或劣化的情况下保护电路,因此也被称为半导体保险丝,非常有利于构建无需维护的系统。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和自驾车等创新技术的发展,汽车领域的电子化日益普及。在此同时,想要构建更安全的车电系统,就必须考量紧急状态下能够降低事故风险和规模的「功能安全」。为了解决ECU系统异常时流过的过电流问题,一般多采用以自身熔断来保护系统的保险丝,但这种方法面临到保险丝熔断后的保养和经年老化的问题,所以近 年越来越多厂商开始采用IPD(半导体保险丝)来解决这种情况。

本次新产品BV2Hx045EFU-C是业界首款利用独家过电流保护功能,可独立保护系统免受过电流影响的高侧IPD。市场竞品仅支持启动时的突波电流保护,启动后的稳态电流则使用微控制器和过电流检测IC等进行过电流保护,但受到与IPD输出端后段电路之间的兼容性影响,有可能会发生异常的现象,而新产品则可以独立保护系统免受突波电流和稳态电流中的过电流影响。与市场竞品的解决方案相比,能提供可靠性更高、零件数量更少的解决方案,有助于打造更安全的系统。另外,过电流保护的范围还可以利用外接零件自由调整,因此可运用于各种系统。

业界首创独立过电流保护功能,有助于构建高可靠性系统

普通的高侧IPD仅支持启动时的突波电流保护,启动之后的稳态电流则需要使用微控制器和过电流检测IC等进行过电流保护。此时,当检测到稳态电流的过电流时,会透过微控制器的使能信号来控制IPD输出(ON/OFF),因此,在某些IPD输出端的后段电路的电容容值条件下,受到启动时的突波电流影响,可能会导致反覆进行过电流检测与重置的异常状态发生。

而BV2Hx045EFU-C则凭藉其独有的过电流保护功能,可独立保护系统免受突波电流和稳态电流的过电流的影响, 所以可持续稳定地驱动系统,有助于构建可靠性更高的系统。不仅如此,当发生过电流等异常时,还可将相对应的错误 信号发送到微控制器,有助于建立系统的「功能安全」。

新产品可以透过变更外接电容和电阻的常数,来自由调整突波电流的保护时间和稳态电流的异常电流设定值,因此可运用于各种系统,并可大幅减少零件数量,透过独家过电流保护功能,来独立保护系统免受过电流影响,因此相较于一般产品的解决方案,可减少多达7个零件,更可缩减约70%的安装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