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李远鹏、陈垣崇、魏福全 荣获2019年总统科学奖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院士李远鹏、陈垣崇、魏福全 荣获2019年总统科学奖

  • 俞鸿樟台北

「2019总统科学奖」总统蔡英文(中间)与三位总统科学奖得主李远鹏(右六)、陈垣崇(左六)、魏福全(左五)及其他来宾全体大合影。
「2019总统科学奖」总统蔡英文(中间)与三位总统科学奖得主李远鹏(右六)、陈垣崇(左六)、魏福全(左五)及其他来宾全体大合影。

日前在总统府举行台湾科学研究奖最高荣誉的「2019年总统科学奖」颁奖典礼,并由总统蔡英文亲自颁奖给数理科学组李远鹏院士、生命科学组陈垣崇院士,及应用科学组魏福全院士等三位。

数理科学组李远鹏院士,主要在自由基光谱学、动力学和动态学领域研究,是世界上首次侦测到许多大气化学中,生命期短却重要的自由基之红外光谱。在大气化学、燃烧化学或天文化学上皆为重要发现,提供监测及研究其相关化学反应的直接方法,成就他在自由基光谱学领域的国际领导地位。

而生命科学组陈垣崇院士,成功开发两种严重代谢性疾病療法,也是目前该疾病标准治療方法。一是治療「遗传性肝醣储积症」所发生的严重「低血糖症」;二是发展出有效新药「Myozyme」,治療罕見疾病庞贝氏症,并获准在世界各地上市,解救众多病患及他们的家庭。他表示,即使是退休后,依然持续为台湾的精准医疗及预防医疗发展尽心尽力。

应用科学组魏福全院士,带领医疗团队致力于自体及异体组织移植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大大提升头颈癌、乳癌、肉瘤及其他肿瘤的可切除性,以及残缺肢体的可重建性。改变当今外伤及癌症外科治疗的风貌及成果,并成为世界上重建显微手术的主流。

总统科学奖自2001年开始举办,每两年颁发一次,2019年是第十届。该奖项是为了提升台湾在国际学术界之地位,并奖励数理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及应用科学在国际学术研究上具创新性且贡献卓着之学者,尤其是对台湾社会有重大贡献之研究人才为优先奖励对象,也是国家颁发的最高荣誉科学研究奖项。

总统科学奖委员会由中央研究院院长担任召集人、科技部部长担任副召集人,及产官学研界专家学者等15位委员组成,并经过各遴选小组的审查,以及总统科学奖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后,共计选出3位得奖人,每位得奖人可荣获奖座1座、奖状1帧及奖金新台币200万元。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