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侵入式侦测 探知生理信号与身体保健信息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非侵入式侦测 探知生理信号与身体保健信息

左起:鼎博康生技总经理戴承宏、钜怡智能总经理黄仲贤、滙嘉健康资深专案经理方育婕、博信生技总经理王中信、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
左起:鼎博康生技总经理戴承宏、钜怡智能总经理黄仲贤、滙嘉健康资深专案经理方育婕、博信生技总经理王中信、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

综观现行医学检验,多数情况下皆采取侵入式,难免让受测者感到不便,例如量测血糖值必须扎针一事,便让不少病友为之困扰。如今随着科技的突破与创新,已让过去许多侵入式量测,进步到非侵入式持续监控,且监测的效果甚佳;在「Startup X 新创x企业交流会-智能生医」活动中便有不少杰出技术。

博信生技

博信生技总经理王中信指出,该公司是一间研发型药商,专注于特殊微气泡剂型的开发,并应用于超声波对比造影与超声波药物输送;现今主力开发的药物为TBS-002超声波显影剂。

有关癌症的初步筛检,通常都要做血管或腹胸超声波,但诊断率都不高,不禁让人质疑,早期的诊疗是何等重要之事,竟然仅能倚靠诊断率偏低的工具?TBS-002即是将超声波诊断率拉升到接近CT或MRI的解方,其透过介质密度的不同,来增强超声波反射,帮助影像系统更容易观察细微血流,判断病灶区域;它在早期开发中进行了详尽的产品验证,包括与台大医院肝炎中心合作进行产品效能验证。发现TBS-002除可有效降低肝肿瘤诊断难度,相较国外竞争厂商,亦可提供较长造影时间,以利增加产品诊断率。

滙嘉健康

滙嘉健康资深专案经理方育婕说,其以非侵入性光纤生理监测技术(nFOPT)为核心技术,既用来照顾老的、也照顾小的,凭着这般技术,使该公司于2017年勇夺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

高龄化社会来临,不仅形成照护人力的巨大缺口,也影响照顾品质,因此全球都想利用智能科技来提供健康照护服务,但举凡穿戴、电磁波让许多人备感困扰;为此滙嘉发展出不穿不戴亦无电磁波的创新方案,可以24小时监控睡眠安全和健康,其特点在于灵敏度高,更可以利用光源自动校准,无论1.5kg到100kg都可量测,此外汇嘉也成功解决了光纤感应盲区的问题,比方说经过非侵入式脑电波图(ECG)比对,成人不管正躺、趴躺、左侧躺或右侧躺,心率皆正确。

钜怡智能

钜怡智能总经理黄仲贤表示,该公司核心技术在于影像式生理信息量测,仅需以单一摄影机识别人脸,就可量测人的心跳、血压和自律神经;深究背后技术原理即是AI,主要结合rPPG信号与其信号品质指标、受测者晃动信息、环境光影变化、透过卷积神经网络(CNN)进行大量训练,得以建立多情境下深度学习模型。

考量若仅朝向医疗健康发展,必须通过FDA认证,商品化历程漫长、不利公司生存发展,故钜怡智能扩大产品应用领域,除了用于智能照护领域、满足老人健康照护或婴幼儿安全监控照护需求外,也可用于智能交通(驾驶安全健康监控)、智能安防(例如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医院特殊病患管理)、智能金融(例如数码无人银行、ATM/临柜防诈骗)等多元化场景。

鼎博康生技

鼎博康生技总经理戴承宏指出,其主力产品为「企业员工健康促进平台」,它可提供「健康快筛」个人专属健康促进服务;而「健康快筛」系由NIR+量测仪、移动设备App、云端数据库组合而成,利用创新光学技术,只需手指按压一分钟便可获知个人健康状态分析与健康改善建议。

员工透过NIR+量测仪量测到的数据,经由AI分析,可产生13项身体保健参考信息,例如缺水指标、压力指标、失眠指标等等;另依据每个人量测结果,提供8项对应的健康促进服务,包括生活作息、饮食习惯、诊疗等等改善建议。对于企业而言,可藉由此产品的引进而获得良好管理工具,掌握健康趋势分析、随时追踪管理,协助业主达成健康促进,提升工作效率。(赖威霖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