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因:机器人总体安全宜兼顾电气、防爆、线缆与功能安全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德国莱因:机器人总体安全宜兼顾电气、防爆、线缆与功能安全

德国莱因工业服务资深专案经理李培德。
德国莱因工业服务资深专案经理李培德。

全球第三方验证机构德国莱因(TÜV Rheinland)支持各种机器人安全解决方案,包括机器人电气安全、防爆安全、线缆安全、电磁兼容安全,以及机器人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

德国莱因工业服务资深专案经理李培德表示,当前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危险来源包括机械危险、热危险与电气危险,对此德国莱因提供相对应的安全解决方案,包括持续专业的培训课程、设计评估、样机检查及生产现场的安全评估。

针对防爆安全问题,欧盟特别祭出2014/34/EU各种新版防爆指令,包括潜在爆炸性环境中防爆电气设备的EN/IEC 60079-0~35标准,及防爆非电气类设备EN 13463-1~8标准,以及防爆设备制造的品质管理系统ISO/IEC 80079-34:2011。

2016年德国莱因自行开发并发布全球第一个机器人电缆相关标准2PfG 2577,该标准分别对物理机械性能与电性能有系统规定,以及对电缆柔韧性进行区别性规划。在电磁兼容方面,工业机器人必须满足EN 61000-6-2及EN 61000-6-4两项电磁兼容标准要求。而机器人本身的安全标准必须符合ISO 10218-1、10218-2、TS 15066外,也应符合功能安全要求的IEC 61508、IEC 62061及ISO 13849等标准规范。针对功能安全,欧盟祭出四种不同等级的安全完整性等级SIL(SIL 1~4)。

李培德剖析指出,整个产品生命周期都要由品管相关措施来保证,这些措施虽需考量不同的安全完整性等级,但仍不可避免可能会有残余的系统性失效发生,所以还要考量控制系统性失效的措施与技术。系统性失效的可能原因包括:软硬件设计、EMC等环境应用,及操作者在操作阶段所造成的错误,而控制方法则包括程序顺序监控、冗余硬件诊断等,能同时检测出硬件随机失效与系统性失效。

工业自动化带来更多的传感器需求,从零组件的功能安全到工业机械设备的系统性功能安全,德国莱因可协助企业强化机械安全符合性、减少意外,从台湾到国外,顺利取得台湾TS安全标章或CE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