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猩猩科技以大数据打造科技侦查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台湾3D互动影像显示产业协会

大猩猩科技以大数据打造科技侦查平台

  • 尤嘉禾台北

台北市刑大采用大猩猩科技大数据平台协助犯罪侦查。
台北市刑大采用大猩猩科技大数据平台协助犯罪侦查。

随着巨资数据的重要性被显着提升,IDC预估全球所产生的新数据总量将于2025年达到175ZB,面对庞大的数据量,针对半结构化及非结构化的各式日志档、声音、影片、图片、地理信息提供实时的分析结果,是目前巨量数据分析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最早导入大数据解决方案的是银行、保险、服务、及零售业,目前在全球警政单位的应用也相关广泛,以台北市刑大为例,目前已采用大猩猩科技建置的大数据平台,并获得2019年度全国警政信息服务奖第1名的肯定,此平台目标在于利用智能分析决策支持系统执行「缉毒、打诈、扫黑」,着重于大数据应用及科技侦查领域发展,精进现行侦查情资分析系统之数码证物勘验及数据深度分析面向,逐步厚植科技侦查,并透过刑案情资协作,强化侦查分析能量,进而提升侦查成效。

以毒品查缉为例,台北市刑大利用过往10年的毒品数据库数据,辅以地理信息及关联分析,找出相关案件密集发生路段,编制贩毒地图,并结合毒品成份、包装分析、指纹采集比对出可疑嫌犯,有效锁定毒品流向,有效大幅提高毒品查缉成果及破案率。

大猩猩科技长期投入人工智能影像识别、网络分析、网络安全、数码监识,相较于一般大数据平台而言,大猩猩科技具有非结构化数据的优越分析能力,可直接由影像中获取重要信息,包括人、车辆、行为等等,进而结合执法单位获取的通联数据、网络情资及其他数码证物,进行实时的情资关联分析及地理信息分析。

异质性数据库的整合,单一平台完成检索及分析的功能,也是警政执法单位倚赖的重要犯罪侦查利器,来自于各个单位的不同数据类型,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整合,并因应社会变迁及犯罪手法进化持续增加新型的数据处理能力,更是大猩猩科技独步业界的重要关键技术。

警政及执法机关在因应新兴犯罪时应该要藉由科技的辅助,进行多面向的数据蒐集及分析,发展更加精准的犯罪侦查及预测系统,以有效提升办案效率及降低犯罪率。更多信息可以参考大猩猩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