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6来临 挑选路由器不应只看速度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litepoint

Wi-Fi 6来临 挑选路由器不应只看速度

  • 张丹凤台北

Archer AX6000结合了802.11ax Wi-Fi 技术,在 5GHz 频段上可达到 4804 Mbps,相较于 802.11ac 快了 2.7 倍。
Archer AX6000结合了802.11ax Wi-Fi 技术,在 5GHz 频段上可达到 4804 Mbps,相较于 802.11ac 快了 2.7 倍。

根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近400亿台个人智能装置,和1,000亿网际网络连线,更随着IoT物联网产品应用越来越广泛,设备对Wi-Fi依赖性只增无减。然而,2019年恰好是Wi-Fi成功发展的第20个年头,因应未来网络使用需求,高效率无线标准 Wi-Fi 6 (802.11ax)随之诞生,适用于高密度的用网环境,可明显提高整体频谱效率,也更大幅增加总体网络容量与可靠性。

换句话说,过去对于路由器的需求是其速度及稳定性,但对于现在环境而言,多了两项不可或缺的考量:设备密度、效率。请注意与过去不同的是,并非是大型场地才会有设备密度的考量需求,现代家庭除了使用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外,还多了智能家电,且智能家电将只增不减,当所有装置都仰赖家中那个小盒子确保运作正常,那麽,挑选真正耐用又智能的路由器,就不再只是随意的一件事。

速度快如闪电,多设备稳定连接

举TP-Link最新路由器Archer AX6000为例,结合了最新的802.11ax Wi-Fi技术,包括1024QAM比起以往256-QAM乘载的数据量提高了25 %;高达160MHz的频道宽度,就像拓宽了道路,解决壅塞问题;更重要的是OFDMA技术的加入,将Wi-Fi效能带领到新高点,其无线速度比以往都快,2.4GHz频段可达到1148 Mbps、5GHz频段可达到4804 Mbps,相较于上一代802.11ac (Wi-Fi 5)快了2.7倍。

透过闪电般迅速而稳定的连线速度,无论何时,都准备好应付身历其境的AR、VR和未来8K影片、高品质游戏的大流量需求,这同时也是Wi-Fi 6的亮点之一。对于Wi-Fi 6而言,重要的演进无非是OFDMA和MU-MIMO (同时皆支持上传和下载)之革命性技术组合。

排除信号干扰,涵盖范围更广

OFDMA能将频段空间做多重分割,让每个小数据都能找到搭载的频段,就不会让小型数据占用过大的频段,造成资源浪费、速度下降。而在MU-MIMO的修订上,则是藉由开启更多空间串流达到同样改善效能的目的,藉由产生高达8条指向型串流同时指向多个空间多样化的客户端设备。在OFDMA及MU-MIMO相互搭配下,网络连线效能较上一代802.11ac提升了4倍。此外,BSS Color技术明显减少了在开放环境中,不同路由器之间相互干扰的情形,透过消除四周可能的信号干扰,确保顺畅稳定的连接。

Archer AX6000配备了8个Gigabit LAN埠和1个2.5 Gigabit WAN埠,提高网际网络连线速度,并允许更多有线网络连线,随着未来运营商增加宽频是必然趋势,比起其他同级款WAN埠目前只支持到1 Gbps,Archer AX6000就领先了竞争对手一大截。8个高效益的外部天线,可让您在家中建立强而有力的Wi-Fi信号,提供宽广的Wi-Fi涵盖范围。值得一提的是,AX6000藉由一个强大的1.8GHz 64位元4核心处理器,以及3个协同处理器和1GB RAM,让网络运作屹立不摇。

网络安全保障,物联网完美整合

在「应用多样性」方面,现在路由器主打许多家庭功能、防毒软件、智能系统等应用,然而TP-Link HomeCare完善技术,具备了防毒、家长控制和QoS流量管理功能,有助于保护敏感数据和物联网装置,避免其遭黑客侵扰。

至于设置和管理,由TP-Link开发的Tether App完全符合使用者习惯且易于操作,协助消费者进行设定。Archer AX6000更支持蓝牙功能,让网络在几分钟内启动并执行,还可搭配Alexa和IFTTT做为智能家庭管理核心,提升生活品质,为家庭增加一个更聪明的生活方式。

无线网络发展至今,从历代a/b/g/n/ac到现在的ax,其实,Wi-Fi的问题已不总是专注于速度上的表现,「容量」和「效率」将成未来决胜的重点。上一代802.11ac wave 2带我们超过千万亿(Gigabit)屏障,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已是很足够的带宽;然而,Wi-Fi面临更大问题是「拥塞」,过度拥挤的网络问题。802.11 ax标准经过重新设计Wi-Fi的工作方式,提供的不只是更快的速度,还有更大的范围、更充足的流量,足以征服壅塞且密集的联网环境。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