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王携手坪林有机产销班推动友善农业AI聊天机器人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hotspot

手机王携手坪林有机产销班推动友善农业AI聊天机器人

  • 刘中兴台北

行政院农委会科技处王仕贤处长。
行政院农委会科技处王仕贤处长。

台湾知名手机信息平台「手机王」网站迈入第20年,除了致力提供优质的内容服务外,自2004年起即善用网站资源与品牌影响力积极投入数码公益服务,协助台湾偏乡与弱势族群网络行销,并将数码服务视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手机王于2018年通过行政院农委会农业业界科专计划,发展茶叶产业友善AI聊天机器人服务,在农委会辅导下与坪林有机产销班第七班合作,近日在坪林举行成果发表会,坪林茶叶产销班成员参与踊跃,农委会科技处及坪林区区长等贵宾皆出席活动。

目前常见的聊天机器人案例多为购物网站或品牌官网的客服应用,本次计划手机王利用原有3C社群基础,创立「友故事」平台(www.ugooz.cc),并且导入AI人工智能,深度整合聊天机器人,并应用在有机农务工作纪录与行销地方产业等领域,提供有机生产者与消费者双向且实时的信息传递及用户回馈,减少信息不对称与提升互信关系,具友善实时互动、友善价值传递及友善产品认购等三大服务特色,协助提升大众与有机耕作之信任关系与价值认同。

行政院农委会科技处王仕贤处长表示,本计划将聊天机器人运用于有机农务工作纪录,同时将工作数据转化为推广友善耕作之行销内容,对于有机农产业而言是相当创新及有趣的智能农业行销应用案例,有别于传统网络行销的作法。本计划充分善用了聊天机器人的特点,使较为年长的茶农得以更容易地与年轻族群实时互动,同时向年轻族群传递茶产业知识与地方文化,不仅极具教育意义,也可提升大众对有机农产品之信任度与地方产业之竞争力,期待手机王未来能继续深耕地方并持续为台湾农村注入年轻新气象。

手机王表示,「友故事」以成为具影响力的友善农业推广平台为目标。「友故事」聊天机器人不仅具农业产业可扩充性与复制性,还可作为有机农业生产追溯与个人化认购服务,亦能直接对消费者强化行销与沟通,增强对有机农业之情感连结,创新的经营模式扩大多元参与,期望能促使更多友善企业共同推动友善农业并驱动青年投入于农业创新服务。

手机王与坪林有机产销班第七班合作的募资提案「小农侬制粉|蒸出坪林好滋味!」自6月6日起上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突破新台币80万元,有信心于月底前达成百万目标;另外,「友故事」聊天机器人于2019年3 月上线,目前用户数近万人,累积达到50万笔互动数据,经营皆有初步的成果。手机王期望透过本次提案作为示范,让「友故事」能够成为有机生产者的舞台,打造友善农业社群,并以成为社会创新企业典范为目标,号召更多中小企业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共同为台湾友善农业尽一份心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