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公有云IoT创新服务 加速数码转型旅程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活用公有云IoT创新服务 加速数码转型旅程

  • DIGITIMES企划

台湾微软资深云平台产品协理冯立伟。
台湾微软资深云平台产品协理冯立伟。

据调查,86%的CEO认为须优先执行「数码转型」,比例之高凌驾其他各种主题。至于如何落实数码转型,则需倚靠认知服务、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增实境(AR)、IoT等先进技术。

台湾微软资深云平台产品协理冯立伟强调,IoT不是一个技术演进,而是商业流程的演进,只是辅以技术加以实现。而在一年多前,微软宣布投资50亿美元于IoT,不仅用于自己研发IoT产品,还包括结合夥伴力量打造整合式方案。

大量IoT装置,衍生巨量数据,连带产生巨大的计算与储存需求,当然需要仰赖强大的平台来支撑,公有云便是最适合的平台。微软将Azure定位为「世界的计算机」,期望凭藉跨国界的基础设施、不断的技术更新,成为IoT创新业务的强力后盾。

冯立伟表示,微软提供的IoT服务,除Azure公有云外还有另外三大项,包括落地公有云服务Azure Stack,可将云端智能连线到边缘装置的Azure IoT Edge,及诉求将 IoT功能芯片化的Azure Sphere。

「然而,建置IoT专案是复杂的,」冯立伟说,只因为要对散布各地的大量装置快速设定、变更、韧体更新,相当不容易,但Azure平台已为IoT进行最佳化设计,可满足各种情境所需管理能力、快速扩展性与安全性,因而能够协助企业简化IoT专案。

为持续精进IoT服务内容,微软不断推陈出新,例如不久前推出Azure IoT Central,是一项完整且受管理的SaaS方案,强调用户无需任何云端专业知识,便能快速上手,轻松地大规模连线、监视与管理IoT资产,以最快速度将连线的产品推向市场。

此外微软提供Azure Digital Twins「数码分身」方案,标榜内含无限源头的数据库,能让实体世界的数据与数码世界相互关联,便于企业利用数码世界执行观察与测试,不需费时布建实体环境,就能获得最精准的数码模型,从而迅速部署至实体环境,优化既有管理方式,充分彰显了化繁为简的价值。